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冰雪运动进校园 引发体育市场新需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6 09:06 围观3055次

  日前,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冰雪教育工作的通知》,这将为我国冰雪运动注入新的活力。据了解,2020年底前该省将建成500所冰雪特色学校,省级体育基点校建设向冰雪项目倾斜;争取2020年前将冰雪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并逐步提高分值;乡镇以上学校开设滑冰必修课,力争到2020年,实现冰雪运动开课率达到100%,冰雪知识、冬奥会常识、观赛礼仪进校园覆盖率达到100%,切实让每个学生都能了解掌握一至二项冰雪运动项目。

  

  冰雪运动进校园来势猛烈

  随着北京和张家口对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总书记提出“三亿人上冰上雪”的宏伟目标,国家自上而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冰雪产业的发展。

  201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指出,到2022年,我国要实现北京冬奥会109个项目全面参赛,通过“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到2022年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2017年北京市建设了52所冰雪特色学校。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市各区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多人,冰上项目5万多人。

  

  据长春市教育局介绍,该市截止2017年11月,已确定将长春新区、南关区作为首批冰雪运动示范区。此外,还有50所冰雪运动的特色校,通过区、校带动推广冰雪运动。

  2017年,沈阳市滑冰协会与辽宁省体育局青少处、辽宁省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在沈阳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多所中小学校园浇灌冰场、进行滑冰训练。

  2018年,江苏省提出,到2022年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百万以上,各市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达到70%。

  2018年8月,河北省教育厅提出,到2022年,全省计划创建5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要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开设这类课程。

  场地设施新需求异常火爆

  从国家到地方的政策发力,无疑将对冰雪进校园、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起到加速作用,必然给学校体育场地及设备设施建设带来巨大需求。

  国家体育总局2016年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全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室内滑雪场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咨询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共有568家滑雪场,预计2022年国内滑雪人口渗透率将达到2%,滑雪人数达到2600万,滑雪产业未来每年产值将达到270亿元。

  随着三亿人上冰雪、冰雪项目纳入学校体育项目、北雪南移等政策的出台,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产品企业更加关注体育事业,走近体育行业,为学校提供冰雪运动的条件支撑。

  10月24至2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重点对冰雪运动进行了专题研讨。一大批关注冰上运动、滑雪器具等冰雪装备企业,为学校和观众带来了丰富的展品展示和冰上运动解决方案。作为本次展会承办方之一的教育装备采购网,冰雪运动产品也是本网站推出的重要产品线。欲知更多详情,请关注体育专业展会和本网站。

  相关新闻:

  河北到2022年创建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黑龙江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冷”运动“热”起来 河北冰雪运动进校园

  让中小学生在享受快乐中爱上冰雪运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