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见证40年︱佩里的改革开放与中国足球记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1-26 14:02 围观1391次

  一个英国家族的改革开放记忆:中国的成就是全方位的,足球是遗憾

  再次见到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是在他位于伦敦北二区的三层别墅里,他刚从中国访问回来不久。在上个月的中国之行期间,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习主席对佩里的父亲及佩里本人对中英关系的贡献作出了高度评价。我们的采访也从这次会见谈起。

  

佩里阅读中国媒体关于自己受到习主席接见的报道

  一个英国人曾被美国禁止入境15年

  “这是对我父亲多么好的致敬啊!”1953年,斯蒂芬·佩里的父亲杰克·佩里带领一批英国工商界有识之士,突破了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封锁,冒着被抵制和制裁的风险,对中国展开了“破冰之旅”,开启了与中国的贸易对话。这个代表团成员此后被誉为“破冰者”。

  佩里告诉记者,在20世纪50年代,那些像他父亲那样坚信中国将重返国际舞台的人们,在西方国家处境非常艰难,“破冰之旅”在英国议会下院遭到抗议,在英国媒体中也饱受批评。老佩里甚至在1956年至1971年长达15年的时间里被美国禁止入境。

  佩里说:“习近平主席能在破冰之旅65周年的时候还记得他们并给他们以荣誉,对我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习主席在会见中对我进行了表扬,但是这次会见主要还是纪念我的父亲和他的同事们。”

  在谈到会面感受时,佩里说:“能受到习主席接见让人十分高兴,尽管他是一个大国的主席,我只是一个小型组织的负责人,但他让我感到非常放松。”佩里将习主席称为“哲学家”“实干家”,称习主席的思想来自于现实和亲身经历的那些动荡年代,与一些空谈理论的哲学家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都是独一无二的概念。”“我对自己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习主席希望对我父亲和我表示感谢,我见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之一。”

  24岁的“破冰者”

  说到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佩里从16岁谈起——那时,他因为越南战争开始对政治感兴趣。越战使得西方国家很多年轻人感到伤心,让他们开始怀疑西方社会的一些价值标准。从那时起,佩里开始关注中国。

  1972年,还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佩里就跟父母第一次来到中国,那年他只有24岁。在他们搭乘的飞机上,恰巧有前往中国访问的马耳他总理。当飞机在上海机场降落时,欢迎马耳他总理仪式上的鼓声让对中国仍然陌生的佩里“感受到了中国能量与热情”。

  在这次旅行中,佩里跟随父亲去了广交会,属于佩里家族的“伦敦出口公司”促成了美国和中国之间最早期的一些贸易合同,“我们把美国的聚酯纤维、棉花、肥料卖到了中国”。“当我只有24岁的时候,我已经是一名破冰者。”佩里非常自豪地说。

  他透露说,从1971年夏天开始,中国一些官方人士就已经通过他父亲在美国寻找供应商,准备在尼克松访华实现之后的第一时间与美国展开贸易关系。早在1968年,一些美国人士已经在伦敦开始接触他的父亲,了解中国的有关情况及如何处理与中国发展关系。1971年4月的一天,美国驻伦敦副总领事突然给他父亲打来电话,说可以给他发放赴美签证。老佩里接到电话后20分钟就到美国领馆拿到了赴美签证。启程前,他特意约见了当时的中国驻英国大使征求意见。佩里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自己也是中美建交过程的见证者。

  

1953年,时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杰克·佩里和其他15名英国工商界代表访问北京

  “你们的确做到了”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佩里表示,现在说起中国当年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大家好像都很明白,但是他个人用了近20年时间才明白改革开放的意义,才明白为什么改革开放如此重要。

  佩里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经常去广交会,他注意到,中国政府会在广交会上了解国际对中国粮食出口的需求量,与会者对此也都很关注。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粮食产量和出口量大幅增长,佩里表示,谈到改革开放的成就,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奇迹,但是,农业产量的大幅提升才是最伟大的奇迹。

  对比改革开放40年前后中国的变化,佩里说,40年前他去中国,中国是一个可爱的国家,人们很热情、很好客,但是非常贫穷,很多地方连最基本的灯光照明都没有。他记得自己当年去湖南长沙指导当地瓷器工厂制造出口美国的餐桌用品,正值冬季,当地却没有取暖,他感到极度寒冷,睡觉要穿四层衣服,每晚要喝半瓶白兰地来让自己感到暖和。当年,佩里走在北京的街头会经常看到马车,他经常夜间去给在伦敦的公司发电报,街道上的人非常稀少,人们很早就睡觉了。

  早在改革开放前,佩里家族的公司就开始在中国购买消费产品出口到美国和英国,他现在仍然记得,当年中国产品的质量不好,包装也不好,销售非常困难。他说,在一段时期内,中国的出口主要是原油,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当中国原油产量下降时,中国希望对外出口消费产品,佩里一度对此表示质疑。

  因为他不相信中国的消费产品能够在国外找到销路,他记得当时中国有人对他说:“我们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我们将这么做。”佩里说:“你们后来的确做到了。”他还记得,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他的父亲曾经告诉中国朋友们,要当心被西方国家打压,中国友人说:“我们知道,我们会很好。”“你们现在确实很好,中国在应对国际市场竞争方面非常成功。”佩里说。

  佩里的家族企业曾经从中国进口鸭毛、动物皮革、纺织品、茶叶等产品,改革开放之后,他前往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设立工厂,制造香烟过滤嘴。“您眼前坐着的是把过滤嘴安装到中国香烟上的人。”佩里笑着对记者说。

  

佩里向记者展示年轻时参观杭州茶园时与茶农的合影

  

  放下“首相不喜欢我”的焦虑

  1994年,佩里成为“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这家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机构,始终致力于加强中英贸易联系和两国友好关系。佩里还清楚记得他的父亲在1992年时提出要他负责该机构工作的情景,老佩里告诉他,他的主要任务将是在英国介绍中国,阐述中国立场,尤其是在香港问题上的立场。

  “爸爸,如果这样做的话,我会在英国成为不受欢迎的人,首相不会喜欢我,港督不会喜欢我。”佩里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的父亲说:“我过去是这么做的,你将来也要这么做。”就这样,佩里继承了父亲促进中英关系的事业。他在英国向社会各界解释,香港回归中国是大势所趋,难以阻挡,英国需要与中国合作。他还在伦敦自掏腰包举办了500人的午餐会,邀请中国驻英国大使阐述香港问题立场。在那一时期,“我确实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在佩里的努力下,今天的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拥有600多名中英两国个人或机构成员,涵盖商业、文化、外交、学术等多个领域。俱乐部以“平等互利”为信条,向所有致力于积极建设中英关系的人开放,并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

  佩里表示,新一代“破冰者”的角色,首先在于帮助西方国家了解中国。在他看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理解是有偏差的,中国没有称霸的意图。在当今世界,帝国主义的唯一结局是走下坡路,而中国希望在未来数百年保持稳定发展,不会选择成为一个帝国。佩里说,作为“破冰者”,还要积极推动西方国家政界、商界人士与中国对话,“我们应该花时间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

  “中国人的灵魂不会变”

  佩里先后200多次到访中国,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令人瞩目。1972年,当他首次到中国时,“北京机场只有一栋建筑,和我伦敦房子的大小差不多”。他说,40年过去了,中国在各个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取得的成就都令人难以置信,中国农业的发展同样令人瞩目。另外,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即使在陆路边境地区的开放程度也令人感叹。改革开放前,很少有人通过陆路进入中国,现在陆地边境口岸充满活力,人员、货物流动畅通。中国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设立了大量先进工厂。服务业的发展同样引人关注,“我第一次到北京时,只有4家酒店对外国人开放;那年当我到广交会时,只有3家酒店和一两个餐厅(对外国人开放)。”

  佩里表示,如果要问这40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就是尽管中国整个国家发生了这么大变化,但是中国人对历史、传统的理解和坚守没有变,他接触的很多中国年轻人都对自己国家的历史传统非常了解。他说,中国人仍然充满创造力、尊重文明、文化先进、科学上外向,“中国人的灵魂不会变”。

  佩里是个十足的足球迷。1978年,他带领一支英国足球队访华比赛。他始终关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唯一的遗憾是足球没有取得大的进步。

  

佩里家族企业伦敦出口公司组织英国球队去中国比赛的宣传资料

  佩里说,改革开放40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让他赞叹不已。他说,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的方法,清楚中国和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知道如何解决矛盾,这是一个能力非常卓越的政党,也是人类历史上能力最强的政党。

  谈到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佩里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向外界传递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号。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国际局势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美欧之间的矛盾在加大,西方国家国内的矛盾也在加大,世界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在他看来,中国要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

  佩里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大国,必须对外界清楚、公开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让人们知道中国的想法。同时,中国必须坚持支持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是中国的真正朋友,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是中国的重要使命,中国人是“国际主义者”,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

  采访行将结束,在和记者谈到他的孩子们时,佩里说,他最小的孩子只有12岁,正在学习中文。2008年,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成立“青年破冰者”组织,旨在促进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佩里的另一个儿子——与老佩里同名的杰克·佩里是“青年破冰者”组织的创始主席之一,这一组织的成立得到了佩里的坚定支持。“中国情已经成为我们家族血脉的一部分。”佩里最后这样说。

  (图文/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来源:光明天下眼 作者:林卫光 责任编辑:漪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见证40年|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电视情缘

    见证40年|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电视情缘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4
    提起改革开放40年我国教育装备的巨大变化,我的脑海里总会不由自主地回忆起我与电视的一些往事……初次听说“电视”一词,还是上初二的1973年。一天下...
  • 胡越: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现代化亲历记

    胡越: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现代化亲历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现代化亲历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高校图书...
  • 见证40年︱看课程改革春风化雨

    见证40年︱看课程改革春风化雨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3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华大地焕发生机,各行各业捷报频传,日新月异。教育领域也不例外,特别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力度之大、...
  • 见证40年︱那些归去来兮的故事

    见证40年︱那些归去来兮的故事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2
    一位老人,在40年前说了这样一句话,“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上万地派”,将出国留学的大门开启。一架飞机,在40年前的那一天冲上蓝天,搭...
  • 见证40年 | 课桌椅变形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课桌椅是学校教育中最寻常最基本的设备之一,它的变化从一定角度上反映出教育设备的迁变。在本文,笔者将给大家勾勒自己学生时代使用过的课桌椅。膝盖为桌,马扎为椅笔者的家乡是地处山东半岛中...
  • 见证40年 | 校门与校名变化背后的故事

    见证40年 | 校门与校名变化背后的故事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一所县城普通中学诞生于改革开放肇始之年,它的发展壮大与改革开放同步。看江苏省阜宁县第一高级中学校名与校门的变更,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与变迁...
  • 见证40年 | 操场与校园的记忆与变迁

    见证40年 | 操场与校园的记忆与变迁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2
    夕阳西下,篮球场内学生三人篮球赛在紧张地进行,百米之外学校花园的小溪流水潺潺,旁边有人在学习英语,多功能图书馆内有人赶在下班前借阅新书……这...
  • 改革开放40年,教育记忆与变迁

    改革开放40年,教育记忆与变迁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7
    1978年那场波澜壮阔的改革,为中国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中国教育的变迁提供了历史机遇。40年,改革变迁长路漫漫春风化雨。纪念改革开放40年,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