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创新与变革 智慧教育引领未来教学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5 11:44 围观1027次

  通过一块屏幕,248所贫困山区的中学学生得以同“中国最前列高中”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完成高考的“边境突围”。来自冰点周刊的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已经刊发,就迅速走红朋友圈。据介绍,将“教育的两道平行线”连接在一起的是与成都七中合作开办直播班的东方闻道网校。16年来,通过这种方式,共有7.2万名学生跟随成都七中走完了高中三年。其中88人考上了清北,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文章中提到的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教育传播其实就是现在日渐火暴的智慧教育。

  目前,国家层面积极推进教育的互联网智慧信息化改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继续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鼓励学校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对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行为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为推动个性化学习和针对性教学提供支持。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

  互联网巨头也在加速布局。在3月份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邀请基层学校负责人阐述了AliOS智慧教育体系带来的革新。11月14日,腾讯在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上,详解了自家以数字技术推动智慧教育升级的路线图。11月28日,2018百度教育盛典上,“百度教育大脑3.0”正式发布,宣布将教育AI的能力向行业全面开放。所有的这些行动都在传递一个信号:教育要往信息化智慧教育的方向发展。

  发挥学生主动性

  现代的科技发展,使得教育也在不断与互联网信息化挂钩升级,智慧教育的发展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越来越受到重视。

  “智慧教育的发展优势是相对于传统教育而言的。”中研普华研究员屈应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传统教育存在地区经济发展、群众受教育需求、贫富差距等因素造成的师资力量分配不均、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给教育行业的发展,增添了很多想象空间。再加上目前教育体系存在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等问题,智慧教育越来越受重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分析师陈礼腾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屈应辉指出,“目前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趋向专业化、全面化,教育市场逐渐细分衍生出不同的教育模式,传统教育显然‘力不从心’。”因此,依托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教育,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和青睐。个性化的学习场景、具象化的交互体验让学习更加有趣生动,也更能调到学生的积极性。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端鸿也认为智慧教育的出现和兴起,对于教育模式的改革也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教育技术引发了教育教学过程、师生行为模式、教育组织模式、教育权力关系、教育产业结构等方面发生了很多根本性的变化。”

  屈应辉表示,传统教育泾渭分明地区分了老师与学生的角色定位,不仅限制了学生创造力的发挥和挖掘,对于老师自身也没有更多的提升空间和自我学习的动力。而“智慧教育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信息服务平台,突出强调学生的个性化,更加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这也是智慧教育的优势所在。

  “智慧教育最大优势在于解决了教育资源的空间限制,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共享优质课程资源。此外,这对于促进师生的教学,变革教育教学模式以及个性化发展都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陈礼腾补充道。

  全方位智慧化

  眼下,智慧教育蓬勃发展,但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普及程度不高。对于目前的教育模式来说,还需要进行教育理念的改变,相关技术的升级等,来适应新时代智慧教育的发展。

  张端鸿认为,智慧教育对传统教育已经产生了很多方面的冲击。“各种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过程当中,慕课、翻转课堂、智能阅卷、智能批改作业、AR和VR技术参与教学、在线交流与互动等,教育领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智慧教育,一定会取代一部分传统的模式化教育,比如常识性的知识传授,通过视频学习即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但是,一些思维训练,创造性地技能培养,还是需要教师引导,同学之间探讨。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必须通过亲身体验才可能提高。”

  另外,教师的角色也会有所变化。张端鸿认为:各种智慧教育产品介入教育过程虽然不会导致教师失业,但是这些智能化教育产品介入教育过程将会促进教育领域的更深层次细化分工,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他还指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不等于教师更容易当,未来的教师角色必须伴随智慧教育的快速发展,不断重塑自身的角色和定位,知识和技能的教与学将会退居次要,价值澄清、伦理感悟、人文交流、人际互动、艺术创作、整合学习将会成为在教与学当中上升到更加主流的位置。

  张端鸿指出,教师和学生都应该积极去适应新的变化和挑战。智慧教育将会为教育过程承担更多的“脏活累活”,也会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更多的便利,在很多方面解放师生的同时也会给教师角色带来挑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都将被重塑。

  屈应辉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智慧教育的实施,相比技术的提升,关键还在于人的需求。智慧教育是以融合、整合的视界,双向融合的视角和理念促进教育变革和发展。“应用驱动,需求导向”一直是教育信息化的实施原则,实施智慧教育应以教学思维为主线,关注校方、老师、学生各方面的需求。

  在技术层面,未来大数据也将应用在智慧教育行业中。张端鸿认为,未来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校园管理和服务将实现全方位智慧化,教与学的行为将会被完整采集下来,从而真正实现教育大数据。而数据的系统积累又会进一步反馈到教育决策、教育管理和教育服务当中去,智慧教育将会成为一个持续推进、不断迭代的过程。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杨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