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仪器资源闲置浪费严重 提高使用效率任重道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7 12:01 围观2114次

  为避免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提高仪器利用率,为国家节省能源,减轻不必要的财政支出,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利用效率。

  近年来,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我国科研仪器设备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据2016年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重大科研基础设施39项,核心仪器设备831台(套),原值38.17亿元;5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约7.3万台(套),仪器设备原值1041.6亿元。

  然而,这些科学仪器设备大多养在“深闺”,大量科研资源潜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仪器设备资源闲置浪费严重。为契合国家关于鼓励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精神,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各大高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向社会提供仪器资源服务。

  为考察仪器资源的开放使用效果,2018年8月至10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于12月26日发布了考核结果通知。

  本次共有21个部门373家单位参加评价考核,涉及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3.4万台(套),其中原值500万元以上的1173台(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76个,涵盖天文、高能物理及科考船等多个领域。

  总的来看,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利用水平持续提升,支持科技创新作用日益显现。参评的科研仪器年平均有效工作机时为1340小时,平均对外服务机时为226小时。参评的76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运行和开放共享情况较好。纳入国家网络平台统一管理的仪器入网比例为79%。80%的参评单位建立了在线服务平台,并实现了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互联对接。76%的参评单位制定了仪器开放管理制度,一些单位还建立了购置仪器的约束性机制。

  其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等41个单位管理制度规范,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考核结果为优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60个单位管理制度比较健全,运行使用效率较高,考核结果为良好。长安大学等246个单位达到了开放共享的基本要求,考核结果为合格。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6个单位开放共享情况较差,存在重视不够、统筹管理不力、通用仪器利用效率低等不足,个别单位存在闲置浪费严重、提交数据严重不实等问题,考核结果为较差。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有关规定,对考核结果优秀和良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并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对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要求限期一年整改,一年后整改不到位的,将核减相应仪器设备购置经费。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单晶衍射仪等3台(套),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单分子实时遗传分析系统等8台(套),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小动物光声成像系统等3台(套)近5年内购置的科研仪器,闲置浪费比较严重,相应主管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督促3个单位对这些仪器实施无偿划拨。

点击进入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乔跃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万用一体化蒸馏仪操作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6
    1.检查冷却水循环系统打开显示屏冷却水循环开关,冷凝管开始进水,观察各接口是否漏水,如果漏水及时重新密封连接处,冷凝管的循环水加满后,水箱正常液位在黄线与红线之间,可以通过仪器右侧绿...
  • 一体化万用蒸馏仪的作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4
    一体化万用蒸馏仪可广泛适用于环保、疾控、水产、供排水、高校、科研院所、厂矿企业等各类化学实验室需要蒸馏处理的场所,如挥发酚、氰化物、氨氮、凯氏氮油中水分等项目的蒸馏处理。一体化万用...
  • 分析仪器仪表调试检修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7
    分析仪器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出现一定的故障问题,会导致分析仪器产品无法正常使用,那么这个时候分析仪器的检修该如何进行呢?1.观察法通过人的眼睛主观察、发现故障的方法称为观察法。该方法主要...
  • QYZL智能一体化蒸馏仪使用须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3
    QYZL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实验室蒸馏预政事例,集桓温火、蒸馏极自制、冷水循环于一体之新型智蒸馏处置。其器实验矣精控温、自防倒吸、火均、防暴沸、智能终制等功。用方便,有环保。过量认证实验室...
  • 环境监测等三大环保细分领域将在2019年面临爆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4
    2018年,在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不佳的情况下,虽然过程略显艰辛,但环保产业还是取得了斐然的成绩,为“新国民经济支柱”这一名头作了最佳注脚。进入2019年,环保产业整体的发展不会停滞,只会“更...
  • 智能一体化蒸馏仪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7
    目前,水质监测行业由快速回暖步入稳定发展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成为在线监测系统的支柱,以及多元化品类快速发展,水质监测行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需求侧的消费体验持续提升。总的来说,水质监测...
  • 多地出台优惠政策 食品机械行业仍需控制成本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3
    民营经济包括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研究统计发现,当前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民营经济的日渐崛起密不可分。但在遭遇市场动荡时候,民营经济容易因为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等遭遇...
  • 海关查获走私冻肉 食品检测助力进口食品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海关查获走私冻肉食品检测助力进口食品安全炸鸡翅、卤凤爪这类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如果是用散发恶臭的冻鸡翅、冻鸡爪做的,你还敢吃吗?11月16日晚,广东深圳文锦渡海关查获了共45吨的冻鸡爪和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