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自主招生新政公布,重回裸分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11 11:02 围观1571次

  首先我们看一个数据:2018年,北京大学招生3047名,清华大学招生3500多名,以上不含国际学生。而各种特殊类型招生录取人数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总人数中已分别占46.8%和40.6%。不得不说,现在想进名校,只拼裸分是越来越困难了。

  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大幅上升,进入白热化阶段。2018年就有83.7万考生报名参加自主招生,比2017年增幅35.4%!并且在2018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报考人数纷纷创历史新高。

  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人直言“高考已经告别裸分时代”。

  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教育公平被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们开始讨论,对于教育公平的考虑,高考会不会重回裸分时代?

  自主招生政策的突变

  就在2018年末,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规则和加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目测对2019年自主招生产生的影响

  1.高校多维度考核

  通知中“强化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可以看出,教育部对论文、专利的审查进一步严格。因2018年自主招生论文专利频频爆出造假丑闻,这也算是对自主招生报名材料造假猖獗的一个有力打击。

  由此可见,自主招生的门槛被拔高,学科竞赛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加上去年教育部大力整治竞赛活动,要求全部竞赛必须由正规机构,做到“0收费”,并需经教育部审核才能举办。经过严格的初审筛查,造假材料也就没有生存空间。这样是促进自主招生公平的一大步!

  2.竞争激烈更加增加

  通知中“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教育部会发出这要求,有一定原因在于2018年大部分高校自招录取人数卡在5%左右,甚至超出5%(教育部规定各高校自主招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当年录取总人数的5%(北大和清华不受限))。

  应要求,到时各高校的自招降分名额都有可能减少,导致在选拔门槛、考核模式和考核维度将更加严格和全面。

  3.对文化课成绩要求更高

  通知中“高校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

  自主招生的优惠分值将会被严格控制,降至一本线的比例可能会缩减甚至取消,低分值降分优惠的比例会比高分值的提高。这将对考生平时的文化成绩要求更高。

  4.体育测试结果作为录取参考

  通知中“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在实际教学中,智育往往是学校所看重的,而体育总是被忽略。现在国家教育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表明在未来高校考核会更加注重考生各方面综合素质,而一个健康体魄更能为考生加分。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高考改革,新招生模式分层,你在哪一层?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5
    如今高考已不是一考定胜负的时代,高校考核从一场考试变革为一个选拔优秀生源的系列过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在逐步建立,而高校录取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着变化:原本全...
  • 新高考改革,招生模式改变,综合评价成主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3
    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许多政策严格规范特殊招生,这使许多家长和考生感到迷茫,究竟这条上高校的路径是否还要走下去吗?其实不管未来政策怎样改变,新高考改革的主旨和方向都不会改变,那就是“分...
  • 清华自主招生取消文科专业,降分幅度降低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1
    3月28日,清华大学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经对比发现,今年清华自主招生专业中,人文与社会类、法学类等文科专业被取消。此外,其优惠降分幅度比去年也有所降低!与去年自主招生专业相比,人...
  • 2019年自主招生名额锐减50%是大势所趋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7
    ​3月份正是自主招生报名的时间,高校陆续公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和开启报名通道,考生们得抓紧机会。就在年初,教育部发布了自主招生“十严格”要求,从已公布招生计划的高校来看,2019年自主招生...
  • 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教育部网站03-23
    原标题:《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针对有中介机构打着包通过、考前辅导、提供所谓专利论文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敛财、干扰正常高校自主招生秩序现象...
  • 新高考改革下,裸考进高校是否成为历史?
    芥末堆12-14
    (左起主持人人大附中副校长胡继超、《现代教育报》副总编辑罗德宏、北京十四中校长张琳、《自主招生内参》主编、爱培优联合创始人李立勋图片来源:中国网)在2017教育家年会上,北京十四中校长张...
  • 高校主办民间大赛挂钩自主招生惹争议
    中青在线05-11
    近日,“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苏某中学高三学生王某的作品被指涉嫌抄袭,该生5月6日已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初审,目前正在公示阶段。5月10日,“北大培文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