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高考改革,招生模式改变,综合评价成主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03 15:04 围观1157次

  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许多政策严格规范特殊招生,这使许多家长和考生感到迷茫,究竟这条上高校的路径是否还要走下去吗?

  其实不管未来政策怎样改变,新高考改革的主旨和方向都不会改变,那就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而未来高考录取将呈现:自主生、综合评价、专项计划、普通高考等多元化自主选拔的招生模式。

  江苏综合评价政策方向大解读

  近来,南京师范、东大、南大等高校2019年江苏省综合评价入选名单已全部公布。2019年江苏综合评价招生也落下帷幕。

  一、哪些高校在江苏进行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选测科目成绩与学校测试成绩等按照比例折算组成的最终成绩择优录取。

  二、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条件解读

  可以从2019年江苏省高校综合评价简章中发现,报考条件主要涉及综合成绩、期末(或模考)成绩排名、学业水平测试、创新技能、竞赛奖项、个人品德以及其他荣誉称号等。

  高校综合评价团队整理分析2019年报名条件时发现:

  1.大多数高校分类列出的报考条件有多个,但一般只要符合其中一两个即可。

  2.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方面。有些高校是只要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等级达到即可报名,例如扬州大学(C及以上或合格。)

  3.期末(或模考)成绩要求方面。中学星级不同对成绩要求也不同,就像南通大学要求来自四星级中学的考生必须在排名前30%,来自三星级和民办中学的考生必须在排名前10%。

  4.学科竞赛方面。除南京大学外,其他江苏高校都对竞赛奖项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考生报考的条件之一。其中,东南大学认可省一,南京师范大学和其他省属高校认可省三。此外,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部分高校认可科技类竞赛、人文社科类竞赛奖项。

  5.高校对论文、专利、赛事的审核更加严格,简章中明确说明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

  2019年江苏高校报考数据及分析

  针对江苏省高校2019年综合评价报名、初审、入选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如图所示: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结合2019招生简章及报考数据分析:

  1.部分高校关注度高。从报名人次来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2766人位列第一,南大、东大、南京师范作为重点院校,受到优等考生青睐,报名人数考前。

  2.2019入选人数增加从江苏高校招生简章来看,2019 年综合评价录取计划按照3倍择优确定入选考生名单,相比2018年增加了一倍,因而江苏综合评价入选人数总体增长趋势明显。

  3.南大、东大、南京师范难度最大南京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一档985院校,初审难度最大,其次是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入选通过最低。总体来看,因高校报名初审重点不同、考核方式不一,导致总通过率差距较大,其中,重点高校明显偏低,普通高校间差别不大。

  

  随着自主招生政策的收紧,“综合评价招生”成为了热点,也预示着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建议考生应从高一及早规划,以免错失踏入名校的机会!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