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占位子》聚焦教育陪伴,高途课堂提醒高三学生家长这样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2-14 13:43 围观767次

  ​ 春晚中的语言类节目是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在2019年的春晚中,小品《占位子》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家长们为了给孩子在班级中占据好位置而使出浑身解数,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小品让人捧腹的同时也反映出了当下教育的热点问题,并引起家长对孩子教育问题的讨论和反思。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认为,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关心和陪伴,对于处在高三阶段的学生来说,家长的行为会对学生的高考备考产生一定影响。

  《占位子》聚焦教育陪伴,高途课堂提醒高三学生家长这样做

  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表示,对于高三阶段的学生来说,寒假开学后学生即将进入到高考二轮复习阶段,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压力将增加,因此,可能会有情绪上波动。在高三的备考阶段家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的言行会对考生的学习和情绪产生影响。家长的一些言行可能无形中会给学生施加压力,加剧学生的紧张和焦虑。“因此在高三备考中,家长要采取有效的陪伴和鼓励方式,减轻考生的备考压力,这样才能对学生的备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说。在小品《占位子》中,沈腾扮演的父亲为了给孩子抢到好位置而与其他学生的家长展开了一番斗智斗勇,却发现因为记错孩子的年级而走错了班,最后感慨道:“把什么都给孩子抢到最好的,孩子就好了?孩子的教育,不能光指望学校和老师,家长的陪伴也很重要!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称职的父亲,现在想一想,劲都使歪了。”由此可见,在孩子的教育中,家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孩子的教育也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和关心。

  高三家长应该如何进行有效陪伴?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给出一些建议。

  第一,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据高途课堂了解,在高三备考的过程中,不仅学生的情绪波动较大,容易出现焦虑的现象,部分学生家长也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的情况。而家长的这种情绪有时会传递给学生,增加学生的备考压力。在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看来,高三备考阶段,家长首先要学会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控制,减少把焦虑、紧张等较为负面的情绪传递给孩子,减轻学生的备考压力。同时家长要对高考备考阶段学生的情绪有正确的认知:高三阶段学生的情绪较为敏感,容易与家长之间产生矛盾。

  第二,家长的关心要把握好度。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如果家长对孩子的关注过度,则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成为学生备考中的负担。比如在孩子的成绩方面,家长不要过度强调孩子成绩的变化。“随着高考二轮复习阶段的到来,综合性考试和模拟考试的次数也随之增加,而在考试中可能会出现成绩不尽如人意的情况。”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说。这时如果家长只看重所取得的成绩,而忽略了孩子过程中的努力,则容易让孩子产生挫败感,增加备考中的焦虑。

  在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看来,家长对孩子学习关注的重点,不能过度的集中在孩子成绩方面的变化上,而应该积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成绩变化。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对成绩进行分析,对于取得进步的方面要进行肯定,而对于孩子通过努力但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也要进行鼓励,肯定孩子的努力付出。考试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家长要引导孩子对成绩做出客观的分析。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举例,比如部分学生将考试成绩不理想归因于自身的能力不足等造成的,这就没有采取正确的归于方式,容易使学生丧失信心,不利于学习的进步。

  第三,家长要扮演好倾听者的角色。

  在高考备考的过程中,高三学生容易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难题,通过倾诉的方式可以减轻学生的压力,除了在学校里与学生和老师沟通交流外,家长也是重要的倾听者。“家长要扮演好倾听者的角色,家长不一定要给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但学生可以通过倾诉减轻心理压力。”高途课堂高中部负责人说。此外,家长要给孩子传递积极的情感,在高考备考中学生比较容易出现缺少自信心的问题,家长要适时的对孩子进行鼓励,告诉孩子要放下压力和重担,勇敢的面对挑战。

  高途课堂是跟谁学旗下专注中小学在线辅导的教育机构,采用“名师 双师辅导”模式,汇聚优选名师,组建专业的辅导老师团队,为3到18岁孩子提供优质的教学产品和服务。高途课堂目前已经覆盖小学的语文、数学、外语,初中和高中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志愿填报等多个学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