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仑20余所学校开出校园农场 劳动实践情况将记入学生档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22 13:42 围观539次

  前几日,北仑区柴桥实验小学的报告厅里进行了一场校园农场招募仪式,孩子们热情高涨,分十四个小组“竞标”校园内八块农田的承包权。



  像柴桥实验小学一样,在北仑区,拥有校园农场的中小学有20余所。北仑在全市率先出台《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实践教育教师队伍,聘请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场地或实践基地开发。建立学生劳动实践评价制度,把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学校办起生态园,内容很丰富

  据了解,柴桥实验小学自2006年建校以来,就结合“兰文化”建设,在校园内开辟生态农场,让学生尝试种植各种兰花。10多年来,农场规模越来越大,种植品种也越来越多。目前,学校以“生态园”基地为载体,开辟五大劳动区域,分别为观光植物园、中草药种植区、果蔬区、有土无土栽培对比区、金鱼养殖区,共800平方米。其中,近100平方米的金鱼养殖区中有金鱼近千尾,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投食、喂养、换水、繁殖,不亦乐乎。

  柴桥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浩达说,正在建设中的观光植物园以柴桥本土植物学家钟观光命名,园内栽有以钟观光先生命名的一棵“观光木”,并结合柴桥“中国杜鹃花之乡”美誉打造杜鹃长廊,引进1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生态园”基地为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学生以班级、社团为单位进行日常管理,学校还聘请当地专家指导劳动实践。

  北仑梅山学校校园内也开垦出一片“子衿四季”农田,分别取名为“芽萌”“草长”“花开”“物新”,“芽萌”主要种植常见的农作物;“花开”种植各个品种的玫瑰花;“草长”种植中草药;“物新”种植新品种农作物。学校利用农田资源开设拓展课程,开展农作物种植与养护实践活动。“学生从种下种子开始,呵护它发芽,陪伴它生长,最后收获果实,真正经历一次生命的过程。”梅山学校副校长洪忠明说道。

  北仑职高现代农业实训基地——青园的规模就更大了,占地面积达7000平方米,是一个集教育教学、实习实训、创业孵化、教育科研、社会培训、科学普查、休闲观光、旅游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开放型的现代农业基地。

  智慧农场来袭,学生玩起高科技

  这几天,北仑区灵山书院智慧农场概念方案正在论证中。该校将通过物联网打造智慧农场,让孩子在室内亲身体验种植的乐趣。

  而绍成小学学生从去年开始已经在“红领巾智慧农场”玩转“魔豆”了。该校副校长钱世伟说,因校园内缺乏大面积的种植场地,所以“红领巾智慧农场”应时而生,学校利用校园内的天台墙角等小天地,基于现代物联网技术开展科学种植体验,给孩子们补上“自然”“科技”“劳动”这一课。智慧农场主要由阳光房、水培土培区域、学生互动区域、展示平台等多个区域组成,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浇灌、智能排风、智慧分析等功能,学校还聘请三位家长成为校外校外辅导员,指导学生在土培区翻地、播种,在水培区育苗,体验耕种与收获的快乐。以种植玩创客,已成为学校创客教育的亮点。

  北仑区教育局团工委副书记丁泽良说,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首次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北仑积极响应,要求区内所有学校根据学校的特色,制定本校的劳动实践教育实施方案。小港实验学校从2004年开始,就有了农艺园,占地面积由原来的不到1000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2200余平方米。庐山中学先后投入约20多万元建设绿化屋顶、“好禾园”农场。淮河小学动漫农庄占地约1200平,农庄内设有盆栽区、种植区、大棚区、无土栽培区、动物养殖区、水域生态区几个板块,让学生在校园内种植农作物、瓜果蔬菜、花卉,养殖小动物,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劳动实践教育机会。

来源:浙江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
    中国高校之窗03-22
    为强化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环境卫生和饮食安全工作,3月21日上午,学院后勤处、团委有关同志,学生膳食委员会成员、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新媒体中心人员及其他学生代表共同实地检查了学院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