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产教融合促进内涵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28 14:01 围观831次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中启创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新金融+财富管理”产教融合项目专业共建协议。根据协议,采用“3+1 校企合办专业模式”,第一学年以学习学校通识课程及相关专业基础课为主,以中启创优专业核心课为辅;第二三学年在学校进行专业核心课、实训技能课、实训项目及考证培训课程学习;第四学年学生由中启创优统一安排集中实训,并推荐就业。

  与中启创优签订合作协议

  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扎实的课堂教学与企业职业化人才培养实训体系相结合,可以让同学们体验真实的企业经营管理场景,接受“双师制”实习培养模式,收获最实用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为高质量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山财大东方学院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方针,紧密对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引进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搭建政校行企合作育人平台:与北京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合作成立“正保会计”学院;成为教育部“产教融合促进计划”试点院校之一;与中科曙光签订大数据人才培养协议,共同成立“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大数据应用协同中心”;与山东世博华创动漫公司共同成立“东方世博数字创意学院”、“东方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共建专业、共育人才、共创市场。

  80名学子到中启创优企业参观学习

  去年10月,东方学院与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东方世博数字创意学院”“东方传统文化数字创意基地”,整合行业、企业、政府各方面资源优势,合力打造数字媒体艺术和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

  2018年秋季开学,东方学院首批招收200名金融大数据方向学生,并与中科曙光校企签订协议,双方投入1000万元建设“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共同培养大数据人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财税金融学院第一批财富管理班正式开课

  产教融合项目,可以有效地解决现在毕业生找工作难、企业招人难的结构性失调现象出现。企业专业人员参与到教学中来,相当于直接把岗前培训做好,学校毕业生不愁就业,毕业后可直接进入企业,实现无缝连接。大学专业教师在给学生提供了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有企业人员传授实用性的工作经验和技巧,这样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际操作能力,成为真正的实用型人才。

  与此同时,东方学院在新学期开始“学分制”的教学管理。学生可以自主选课程、选教师、选学习进度。学校为学生量身裁衣设置了培养方案,每名学生都有学业指导老师,其中不仅有优秀的大学教师,还有企业中的高精尖人才,会一起参与到学校教学中来。

  华典集团董事长王永江为学生做创新创业报告

  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去年上半年,东方学院改造了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并正式运营,首批8个项目已入驻孵化;与泰安双创大厦合作建立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全省率先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聘任校内外专业教师、企业家、专家学者135人担任双创导师,建立起校内校外两支双创导师队伍。采取“引进+培养”的模式,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注重引进有行业背景的高层次人才。上半年,引进1名博士,11名硕士,超过半半数的人都具有从业经验。

  近年来,该校着眼培养实用型、应用型前沿领域人才,积极探索“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模式,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践基地,成为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院校。近年来承担教育部“产教融合”促进计划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市社科规划项目、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百余项,逐步形成了教学科研互动,科研反哺教学的良好局面。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走在全省同类院校的前列。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与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结合,达到校企互动,教学相长,实现了多方共赢。(通讯员/王学敏)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育人提质增效
    山东省教育厅04-1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紧密结合外经贸产业数字化升级,开展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教学创新,充分发挥“数据”这一关键驱动要素的教育价值,打造教学系统全要素、全过程...
  • 2024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举办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31日,2024年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举行。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承办。大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践操作两部分,设立临床医学、预防医...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2024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4月2日,2024年度山东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教育厅总督学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部省共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工作进展,分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24年...
  • 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2024年山东省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陈如平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仲红波充分肯定了2023年山东...
  •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举办第二届教职工健步走活动
    高校之窗03-28
    3月26日下午,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操场红色队旗迎风招展,学院在此举办“脚踏实地阔步向前”第二届教职工健步走活动,组织教职工环湖徒步,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健康环保理念。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系、部...
  • 山东省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省教育厅03-12
    3月7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北京召开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会议。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就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高质量做好2024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
  • 山东农业大学:坚持“三个强化”,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
    山东省教育厅03-07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始终把全力实现国家一流学科突破作为奋斗目标,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导向,坚持强化系统观念、人才支撑和服务本领,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自主培养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