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关乎未来!新高考选科重要性胜填报志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30 14:16 围观2014次

  随着高考改革稳步推进,4月23日广东、湖北、重庆、江苏、辽宁、福建、湖南等八省市份相继考试实行新高考政策。作为高考改革的第三批试点省份,在此次改革方案中学生们选择的科目将直接影响他们的高考科目、专业选择、未来发展等,因此,新高考选科就成为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选科话题热度一度与高考志愿填报比肩,那么到底如何来进行科学选科呢?

  

  一、提前做好生涯规划

  此次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份均实行“3 1 2”的选考模式,具体指新高考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简称选考科目)。3门选考科目分为1门首选科目(物理、历史科目中2选1)和2门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科目中4选2),语文、数学、英语是必选科目,这意味着将有12种不同的组合供学生选择。并且,不同的选科组合直接关系到未来大学所学专业,甚至是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有机构对近万名高考生和大学新生调查发现:有10%的高考生对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完全不了解”;高达 66%的在校大学生表示如果可能将改变专业。很多高分考生直到高考结束都不知道自己究竟适合什么专业,匆匆选择一个热门的、高薪的专业方向进了名校之门,然后才发现,那并不是自己擅长的和兴趣所在,从而限制了自身能力优势的发挥。而在新高考中的选科科目需要学生从自身的职业规划角度来考虑,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个科目中自主选择2个科目。这一方面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利,例如一个打算学医的孩子,以往他只能选择物理、生物和化学,而在新高考情况下如果他喜欢历史和地理,他完全可以选择历史、地理和生物(或化学)。这就倒逼考生提前思考未来大学的学业规划,提前思考对自己最有利的选考科目。

  

  二、提前熟悉相关政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科学选择

  学生们在选科目时,除了对高校的报考要求有所了解之外,还需要对自身特长有充分的了解和考虑。如果从自身特长考虑来选择,主要有以下三个考虑维度:

  (1)择己所爱

  这是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在几个科目中,自己的学习兴趣在哪里,可以把这些科目编排一个从最喜欢到最不喜欢的排序,选择自己喜欢分值较高的科目作为选科科目。这个维度的最大优点是有兴趣并喜欢的科目更容易投入精力去学,容易学得好,提高成绩。

  (2)择己所长

  任何学生,无论是成绩突出还是成绩平平,都会有自己的优势科目和弱势科目,所有科目都很强并且均衡的当然也很好,但是很少见。学生们在选择科目时,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科能力和发展潜能,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和领域,扬长避短,才能充分发挥自我优势。

  (3)择己所适

  学生们在选择科目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一点要充分结合自己的人格特质和性格偏好,选择适合自己个性特征的领域,才有利于未来长远的发展。如果在高中的最初阶段还无法充分显露个人的学科特长的话,需要借助霍兰德模型和MBTI测试等测评工具,帮助实现对自身的认知与探索。

  三、从职业倾向倒推选科

  在选科时,很多学生和家长其实并不知道如何来选择自己优势科目,小编提供另外一种思路,可以从未来职业倾向来倒推必要条件,再结合本身院校的特色和师资情况来考虑,(比如,小明未来想从医,从而了解各大医学院校在专业科目上有无限制,如有限选生物、化学,那么这两科就是从业的必选项)总之,要从多个维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慎重选择。如有不会选择的学生或家长可以在宏途教育报考大学网进一步了解,最后祝愿大家都能选择自己满意的学科组合。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