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立思辰窦昕:挖掘大文科类知识产品的核心原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06 15:58 围观1209次

  ​ 6月4日。立思辰新任总裁、立思辰大语文创始人窦昕受邀到中国广告博物馆学术报告厅讲授《企业创业与创新课》公开课,央视前主持人、紫牛基金合伙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作为对话主持人。中国传播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新媒体创业与创新课程设计者和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何海明,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立思辰副董事长王辉一行出席了此次活动,窦昕受聘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客座教授。

  被学生和家长们称为“窦神”的窦昕有十余年的大语文课外教学经验和近五年创业经历,现场,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大文科类知识产品的设计思路和营销洞察,并与知名主持人张泉灵和参加公开课的同学们围绕“企业创业与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大咖面对面:窦昕与张泉灵畅谈教育产业趋势与商业逻辑

  活动开始,张泉灵从投资人角度分享了她从媒体人走入教育行业的初心与行业洞察。她提到教育从业者需要发挥“资源禀赋”,把更多的人和资源链接到一起。其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跨界打劫”可以实现客户圈层和流量的快速聚集,未来会是一种创新的、可复制的教育行业商业模式。

  

  【窦昕与张泉灵】

  随后,张泉灵与窦昕就大语文赛道市场机会、如何建立差异化服务模式、立思辰大语文产品理念和特点进行了多维度探讨。窦昕表示,教育是长跑,不是短跑。教育消费存在决策周期长、消费金额大、服务过程不可逆、试错成本高的特点,因此,建立服务对象的动态画像库是教育行业用户洞察的重要一环。教育企业需要建立品牌口碑,长期维护客户信任感和忠诚度。虽然实现路径有差异,但家长重视文化素养的观念转变和市场资源下沉是个必然趋势,窦昕对立思辰和大语文在市场策略和企业战略方面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张泉灵形容目前整个教育市场商业的复杂性好比战国时代的三国杀,两人也都认同在不同存量的市场中,教育机构需要坚定夯实自己的壁垒优势,建造企业护城河,模式只是商业价值的实现手段,最终要回归教育的本质,严谨认真地对待教育这个事业。

  “政策、行业、赛道”大语文发展的三大环境原力缺一不可

  随着新高考和新课改政策的落实推进,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开始意识到孩子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基于国家对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重视,如何提升孩子文化修养的成为了教育的新热点 大语文作为提升孩子个人综合素质能力、提高文化认知和理解能力的学科品类,形成了教培行业新兴赛道。“当今中国的国力增强,我们再次以一个东方大国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就像当年汉武帝、唐玄宗、康乾盛世时期一样。大众逐渐意识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国家也指明了文化复兴、文化自信、文化出海等方向。中国最荣耀的几个历史时期包括现在,都需要有人把优秀的民族文化提炼出来,通过教育和媒体传播出去,我想作为一名老师,专注做大语文教育是我能做到的,未来民族文化传播还需要与在座的各位年轻人一同携手。”立思辰总裁窦昕向中传同学们分享道。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

  针对大语文赛道的发展,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说:“不管从政策、行业、赛道层面,大语文教育的外部条件开始成熟,行业已经驶入快车道。立思辰今后仍会重点发展大语文业务,尤其是启用优秀的年轻团队,公司会从后方阵地予以大力支持。”池燕明董事长从少年时期开始便熟读各类名著,他认为,语文的教育并不仅仅是帮助孩子学习语文或提高们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建立同理心,培养包容的胸怀,特别是塑造坚韧、宽厚的人格。这种“后天教育”理念让池燕明与窦昕两位企业创始人相见恨晚。池燕明先生表示,今后公司会大力培养优秀的年轻人才并全力支持大语文业务发展。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立思辰相关业务进展,截止2019年3月31日,线下在读学生人数同比增长70.4%;线下累计就读人次同比增长70.81%;学习中心增至226个。

  大语文产品理念的创新与迭代,学生和家长观念正在转变

  “语文很重要,但孩子不感兴趣,成绩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我和孩子爸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位来自宁波的辣妈和窦昕聊起自己的困惑。语文教育一直存在训练体系和测评标准相背离的现象,随着部编版教材的全国落地,变化正在发生,市场对大语文教育产品的需求也逐渐强烈而明晰。所有产品设计都必须尊重需求,K12教育阶段,特别是小学段,用户与决策群体是不一致的。

  “我们发现,不仅是一线城市的学生家长,‘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观念转变也逐步下沉到二三四线城市,这是我们在一线工作中发现的让人欣喜的改变。”窦昕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立思辰大语文也会经常跟家长讨论如何让孩子可以从容、快乐地学习语文。窦昕简述了“文的教育、后天教育、下山教育”三大教学主张。他认为只有真正走进孩子的世界,为他们呈现有趣的课程内容,才能激发他们爱上语文,做有修养的人。窦昕讲到,语文教育不仅要关注“语”的工具性,熟练掌握口头和书面表达的基础技能,以意拟志,更要求学生能理解并赏析“文字、文词、文史、文化”,激发学生对于语文的浓厚兴趣,探索中文思维和精神之美。而“后天教育”则指大语文关注的是孩子的未来成长,它的效用是长久且不功利的。窦昕认为,大语文学科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实现能力登顶,在学生记忆力最高的时段,集中精力学习中外经典,实现高质量登顶,才能够从容应对未来的语文学习。

  

  【“探索产品原力”主题课程】

  在产品设计原力上,窦昕说教育产品需要同时兼顾客户和用户的体验,他以大语文教学产品为案例,总结从“选对象、选场景、选需求、定产品思路”四步分解核心目标,针对需求细化产品理念,明确教学理念和课程结构,对教学内容做精筛、模拟教学和社群运营。《企业创业与创新课》公开课的同学根据窦昕老师的讲解思路,课后进行教育产品设计和商业计划书策划。

  发掘民族文化传播原力,大语文教育不止是商业产品

  一个国家的文化对民族影响深远,每个民族都有自己文化的根,中国的文化根就藏在我们的浩瀚文史之中,八十年代随着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社会普遍认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这让属于中国的文化印记在时间长河中与我们的孩子暂时“走失”了。

  立思辰总裁窦昕说,这些现象与语文教学息息相关,中国从古代、近代到现代都有大量优秀的作品和人物,现在不为多数青少年所知晓,他们的精神品质、才华经历都能担得起中国“超级英雄”的说法,我们有太多的故事还没讲给世界听。一个国家未来能走多远,可以看这个国家青年人的知识面和想象力,中华上下五千年经过时间检验沉淀下来的“文化钻石”需要被擦亮,它可以用更有趣、开放、科学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解读、激发想象和创新。

  

  【立思辰副董事长王辉】

  课程的最后,窦昕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和立思辰大语文团队的五个教育梦想:有趣的课程、有效的体系、扩展到全国、延伸到校内、走向世界。他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运用“三次纠缠”的教学方法:教师与作家作品产生共情;学生在老师的授课中与老师产生共情;学生与作家、作品产生共情融入其中,真正做到理解作者、作品的真实情感。回顾自身超10年语文教学从业、5年创业的难忘故事,窦昕从一个“心怀语文教育梦想”的懵懂青年教师转变为赛道创始人、企业高管,经历了搭建以文学史为线索的语文课程体系、师徒搭课实现教师全职化、和考核满意率替代续保率,回归服务本质的三个阶段,构成了现有的企业架构。他建议青年创业者需要不断突破自我的创新边界,从行业角度出发让自己看得更远、担起更多、与有教育梦想的年轻团队一同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参与《企业创新与创业课》的中传同学还就市场营销、教育企业创新等按行业问题向窦昕老师请教和交流。立思辰总裁窦昕受聘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何海明教授为其颁发聘任证书。本次公开课在百度百家号和一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累计435万网友在线学习了此次课程。

  

  【何海明教授为窦昕颁发聘任证书】

来源:立思辰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