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考改革下,如何做好高中生涯规划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13 15:47 围观1209次

  2019高考结束了,成绩还没出来之前,更重要的事莫过于慎重思考填报志愿的问题。在多个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政策情况下,如何做好“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成为了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

  据网上数据显示:在高考志愿填报阶段,仅有2.1%的中学生对所报学校和专业表示“非常了解”,有35.5%的中学生表示“不太了解”,有10%左右的中学生甚至“完全不了解”,在中学生挑选志愿学校和专业的方式选择里,有66.1%的中学生将“学校知名度”作为填报志愿的第一考虑要素。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源于生涯规划教育的缺失。学生对于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发展基本都没有明确的生涯规划,面对新高考改革后的选科考试模式,虽然选择权更大了,相对的选择难度更高。

  为了便于高中生在高考时能够更好地发挥潜能,选对应考科目,规划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学习生涯,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可谓是应运而生。

  

  

  什么是高中生涯规划教育

  广义上的生涯规划,又叫职业生涯设计,而高中生涯规划仅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生生涯规划最主要的任务是明确学生高中三年的具体学业规划和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包含了志愿规划、升学规划和职业规划三个递进阶段,而这三个重要阶段将为高中学校生涯规划教学提供核心思路,为生涯规划课程设计提供逻辑依据,以此结合不同阶段学生的发展特点,实行生涯规划能有效引导学生从原来的被动选择向今后的主动选择转变,逐步掌握自我认知,自我管理,最终获得自我决策主动选择的核心生涯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生涯发展和生涯成熟。

  高中阶段的生涯规划教育,并不是让学生通过学习,就定下具体明确的职业方向,而是要让学生在认识自己和社会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学会把兴趣转变成学科优势、职业兴趣和事业追求,在选课和选专业方面能够有的放矢,激发个人的内在价值和潜力,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生涯规划教育课不是简单的说教课,主要是给学生安排课程与活动、测评与指导、职业体验、社会实践、探访大学、体验专业、研学、特训营等,帮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科学分析所处环境,确定明确的目标,制定具体的规划,并不断通过实践评估修正。

  

  如何做好高中生涯规划

  1、正确认识和定位自己

  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学生比较全面地认识自己,主要是通过了解自身的主要兴趣和能力倾向确定将来努力的方向,进一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专业。不少的学生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或者说不能准确客观认识自己时,这个通过相关的测评软件实现自己的能力、兴趣、性格的定位,以此再选出自己的目标专业。 可以通过生涯规划师极力推荐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工具。

  霍兰德认为,个人职业兴趣特性与职业之间应有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根据兴趣的不同,人格可分为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传统型(C)、现实型(R)六个维度,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兴趣测试和能力测试的结合在职业指导和职业咨询的实际操作中起到了促进作用。从职业兴趣,学科兴趣以及学习成绩等维度帮助考生分析适合的选考科目,同时与大学选考专业相结合,可以有效帮助考生做好生涯规划。

  2、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学科选择

  新高考改革方案把自主选择权交给学生,不仅是对学生自我规划的考验,如何开展生涯教育,指导学生提高自我认知,进行环境探索和社会实践,从而做出科学的选科、选专业等生涯决策,对学校来讲更是一大考验。

  学生自主选择权主要体现在:

  科目的选择上(浙江7选3):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 爱好与志向,在物化生政史地技选择擅长的三门。

  选课走班上:学生可以凭兴趣特长选择 需要拓展的课程学习。

  多元升学渠道上: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裸考,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综合招生等升学路径。

  生涯职业、专业、竞赛体验上: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家庭条件,选择参加各种体验活动,提高整体的综合素质。

  学生专业志愿填报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选课、考分等情况,选择相应的志愿填报类别。

  因此学校应该给予学生选科给予科学性的辅助建议,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学科选择。学校还要根据学生的生涯规划和选科情况,进行相应教育。作为一个系统的工程,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最重要的两大力量就是学校和教师。学校应该建立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组织机制。例如成立专门的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统筹协调生涯规划教育的一系列工作。建立生涯辅导教研组、学校心理咨询室和生涯社团等等方式,合作推进生涯辅导方案的实施。

  最后几点建议送给同学们:在高中阶段,除了要深层的认识自我,做好定位,还要提前关注大学、了解专业、职业,具体的生涯规划应以“具体性、实际性、时间性、可量度、可达到”为准则,将生涯理想转变成大大小小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让自己既能适时满足,又能歇息调整,让理想变成自己不断向前的实际行动。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