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市“教师创造学校”科研引领发展工程研讨会在栖霞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24 13:38 围观1679次

  6月18日,南京市教科所主办、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南京市“教师创造学校”科研引领发展工程研讨会,在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举办。论坛主题为“真研究:教师的生命自觉”。来自全市500余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市教科所副所长何炳均主持。

  一、教师创造:推陈出新,区域示范,制度保障

  开幕式上,栖霞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向忠致欢迎词。吴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栖霞区教科研工作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内涵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让教师在科研的引领下,成为生命自觉的专业成长者。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左坤在致辞中,精准解读了“教师创造学校”的内涵,提出了实现的路径:推陈出新、区域示范、制度保障,未来将探索出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的南京经验。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南京教育科研近年来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了“教师创造学校”科研引领发展工程。张局长强调了“教师是学校的创造者”,他指出“教师创造学校”带有强烈的学校管理的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抓住了“教师”这一主体,激发教师创造的生命自觉;抓住了“课堂”这一载体,承载教师创造的阵地型态;抓住了“故事”这一形式,讲述教师创造的美好生活;抓住了“引领”这一关键,分享教育专家的教育智慧,为南京教育科研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期望南京市教科所以“教师创造学校”这个项目为龙头,把省内外顶级专家聚在一起,深入课堂,深入学校,走近教师,为南京教育再出发献计献策,群策群力,奉献智慧。以专家的智慧引领教师的智慧,让教师用智慧去引领学生的智慧。同时,他要求全市教师不断研究,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推广,从而实现我们的教育梦想。

  二、发现自我:适性科研,视像素养,生命芬芳

  展示环节分四个篇章:发现自我、改变自我、成长自我、绽放自我,由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处主任饶赛华主持。

  在“发现自我”展示环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朱光成做区域教科研工作的主题报告:《适性科研 视像素养 生命芬芳——教师教科研素养提升的区域路径与策略审思》。朱校长从适性科研的图景、行动和样态三个方面对区域教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汇报,重点介绍了提升区域教师科研能力的“十大行动”,尤其是视像素养的提出,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誉,引起与会人员的深刻共鸣。

  三、改变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协作

  在“改变自我”展示环节,围绕《我和我的学校》这一主题,栖霞区迈皋桥幼儿园副园长魏静《教科研 让教师走向生命自觉》、栖霞中心小学副校长王海燕《科研点亮心灯 为教师专业成长加速》、栖霞区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周浩《生命在教科研中绽放》、栖霞中学吴畅老师《一个人遇见一群人》、栖霞区龙潭中心小学教科室主任潘朋晶《带着科研去旅行》,五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幸福的科研成长之旅,彰显了教师在课堂、课程和课题研究中的生命自觉。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鲁照斌的《教师创造学校的校长理解》,立足校长的视角,深度阐释了教师创造学校的行动要根植于学校的文化基因,基于真研究。

  四、成长自我:师生同构,共存相生,百味纷呈

  在“成长自我”展示环节,栖霞区八卦洲中心小学副校长朱琍琍,用小小农民画主题教学活动《鹂岛农忙》,对学校《鹂岛文化校本课程建构的实践开发研究》《田野中的儿童学习样态研究》两项省规划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生动的展示。朱校长通过鹂岛农忙之“声”的情景创设,引导学生在观察和合作中进行创作,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得到了与会领导与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五、创造自己:遇见美好,主动回应,引领改革

  原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成尚荣先生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对叙事演讲和主题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充分肯定了栖霞适性科研的主张,并做题为《教师的生命自觉》的专家报告。成尚荣先生立足国际视野和国内教育新时代发展的需求,提出“教师创造学校”是对世界教育改革的回应,是与“复兴始于教师”的不谋而合,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动回应,是对“教师创造学校、学校成就教师”逻辑关系的理顺。成尚荣先生的报告,让在会人员对“教师首先要发现自己,创造文化,并通过创造文化来创造自己,进而创造学校”有了深刻理解。让“真研究:教师的生命自觉”,现场发生着。

  六、绽放自我:种生命之源,行生命之兴,适生命之性

  在“绽放自我”展示环节,分三个会场进行,分别进行课例展示和主题沙龙。

  (一)种:“生命之源”——具身,向着教育全收获

  幼儿园分会场活动在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幼儿园新城园区举行。栖霞区燕子矶幼儿园祥和园区园长王婷执教了大班《上面和下面》,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一幼儿园金域蓝湾分园园长孙莉执教了大班《有趣的镜子》。栖霞区燕子矶幼儿园园长王晓玲结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全景式地介绍了园所教科研工作的探索和成果。在南京市教科所林静博士的主持下,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东、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周联和两位执教老师共同围绕主题《种:生命之源——具身 向着教育全收获》进行了沙龙研讨。研讨中嘉宾们分享了课例的形成过程与思考,展示了立足儿童视角的教学设计理念,嘉宾的点评唤醒了全体参会教师的科研文化自觉。

  (二)行:“生命之兴”——知行合一,向着教育全协同

  小学分会场活动在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举行。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余瑶瑶执教了一年级的《小陶猪》,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闫宁执教了五年级《Animals in winter》。在南京市教科所洪超科研员的主持下,南京市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操太圣教授,南京赤壁路小学副校长韩佩玲以及执教的两位教师和两位可爱的学生代表参与了研讨,他们立足学生的视角,围绕教师创造学校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阐释了独特的理解和行动。

  (三)适:“生命之性”——适性,向着育人全发展

  中学分会场活动在南京市伯乐中学举行。伯乐中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伯乐中学副校长谢溧带领的市规划课题组团队,展示了一节多学科融合的课例《DIY全息投影-Magic Box》。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徐俊老师执教了八年级《黄金分割》。在南京市教科所刘权华科研员的主持下,江苏省教研室化学教研员赵华老师,金陵汇文学校周雪兵老师和两位上课教师进行了沙龙研讨,他们结合课例,深度解读了适性教育的理念:适合学情,适合需求,适合成长,尊重学生,促进生命成长。

  本次南京市“教师创造学校”科研引领发展工程研讨会,是南京市科研引领发展工程系列的第二次会议,旨在激活教师群体的科研智慧,激发教师的创造力,实现生命的自觉担当,构建新时代南京教育新样态。

来源:南京市教科所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学高校教师联手 开创教研新模式
    中国网05-23
    2017年5月16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PAD教室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学与高校教师联席教研活动。参加这次教研活动的不仅有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的领导和学科教研组长,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
  • 2015年高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超4000亿
    仪器仪表交易网08-01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称,全国共有研究生培养机构792个,其中,普通高校575个,科研机构217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58.60亿元,比上年增加400.11亿元。这是...
  •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强调学科龙头与资源整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西南大学获悉,9月15日全天,张校长和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社科处、国资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走访调研了资源环境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和新闻传媒学院。对西南大学成立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