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开展创客教育为何要引入STEAM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05 12:49 围观898次

  创客教育开展面临瓶颈,STEAM课程引入已成趋势

  在经济形势以及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社会对创造型人才的需求量与日俱增,教育界也因此重视并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高等院校增加了大量技术相关的专业,中小学甚至学前教育也开始引入相关课程。创客教育已经成为了社会培养人才的重点方向之一。

  然而在开展创客教育的过程,不少学校面临尴尬的局面:这些学校或是从第三方公司引入搭建作品的零部件,或是只进行“编程教学”。这在短期内可以看到一定成效,但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后劲不足”的现象——作品搭建完了下一步该做什么?编程学完了如何应用到现实生活解决问题?

开展创客教育为何要引入STEAM课程?

  事实上,只有少数学生接受这些教学后懂得如何创新应用,绝大多数的学生还需要引导。基于此,STEAM教育开始被更多人关注到,一些学校开始尝试引入STEAM课程或全套的教学解决方案,希望以此兼顾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以及创新思维。

  践行多学科融合教育,培养现实问题解决能力

  所谓STEAM,即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它注重的元素更加多元化,要求的学科能力更丰富多样,旨在打破学科疆域、通过对学科素养的综合应用解决实际问题、培养综合性的人才。

  STEAM课程的教学常伴随着各种社会生活问题的设置。举一实例,汽车已成为现代主要的交通方式之一,为现代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虽然现在的学生与汽车的接触非常多,但对其内在架构以及涉及到的物理知识却相对模糊。这种情况下,多数学校一般只是让学生进行创新搭建,却很少讲解其中的原理,STEAM课程却并非如此。

开展创客教育为何要引入STEAM课程?

  以《疾驰飞车》STEAM主题课程为例,该课程不但鼓励学生搭建,还通过讲解、实验、创造等方式,让学生学习基础汽车相关物理学概念、设计原理、更深层次的机械传动知识,最终让学生自行设计、交流、编程、完善自己的作品。通过《疾驰飞车》项目课程,学生掌握了一定结构设计制作技巧和基础物理学知识,还可以使用自己制作的汽车模型进行竞速比赛。

  以生活场景问题为突破,让STEAM教育为现实问题服务

  对于学校老师而言,《疾驰飞车》项目课程对于开展教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课程的开展,学生的学习深度逐渐增加:从汽车的发展史和结构,到能量转换的基础知识,再到齿轮传动基础知识等一系列的专业知识。

  这其实是以“汽车”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发现、提出问题,能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再加上这些作品必须由小组完成,学生在学习科技知识的过程,不但提高了自己的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更得进行评价、反思和分享。

  当学校用“汽车”开了一个引导学生学习的好头,那么学校就会继续引入更多STEAM课程,围绕不同的社会生活问题的情景来开展,例如“环保”“机器人”“智能”“自动”等等,保证学生通过多个现实生活情景、以较高的兴趣去学习课程,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会涉及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多个学科内容。

  相对于单纯的创客教育,学校引入的STEAM课程,更多地是为了去为了培养更全面的综合性创新人才。

点击进入广州八爪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八爪鱼教育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