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数据技术怎样点缀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09 09:35 围观1028次

  ​ 智慧校园是一个具有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化数据分析等于 一体的信息化平台, 所以智慧校园的建设其实也就是利用大数 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一些数据信息进行挖掘与分 析, 利用这些数据分析结果来进行判断和研究, 以此来达到更 好的校园建设的效果。当前校园智慧化建设更多地是表现在 一些师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之中, 比如校园食堂一卡通、网上智能图书馆、教学资源共享信息平台等等。现在很多校园的管 理部门都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技术来建设智慧校园。

  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

  智慧校园在建设时要有一整套完整的设计方案, 要有统一 的用户管理、更要有统一的资源管理和控制权限。一个统一 的数据共享平台能够帮助学校进行高质量高效率的信息化管 理建设活动, 在这个平台之中能够比较轻松地进行数据信息的 采集与挖掘, 能够得到一个基础的研究数据, 而且能够在这样 一个统一的共享平台之中形成一种全员共享的理念, 将学校的 其他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利用, 最后实现学校内部资源的合理 利用和共享。

  数字化智能图书馆

  图书馆对学校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一个校园图书馆的使 用情况往往代表着这个学校师生的质量。而且校园图书馆直接 关系到学校学生的学习资源的使用情况。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 的不断发展, 当前很多学校都已经开始利用物联网来建立一个 数学化智能图书馆, 学生可以利用图书馆的计算机来对想要借 阅的书籍进行查询, 也可以利用校内网络对图书的租借情况进 行了解。这大大提高了图书馆的使用效率, 同时也给校园师生 的工作与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促进了校园资源的有效利用。

  绿色智慧校园建设

  现在很多校园都开始利用物联网来安装一些智能传感器 对学校内部的各种设备进行检查监控, 同时还对这些设备的使 用情况进行分析, 选择最优化的使用管理, 已达到节约资源的 目的。另外还有一些学校利用传感器设备进行校园绿化问题 的监控, 这样就能够有效实现智慧校园中的绿色校园建设, 具 有节能环保的特点。

  智慧平安校园建设

  智慧校园一般都会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安装一些视频监控 系统, 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将所有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整合, 统 一为一体化的校园智能安保系统, 在这个系统之中, 校园管理 人员可以利用物联网对校园的各个角落进行监控, 而且还具有 预警、警报等功能, 可以进行高效率的智慧校园安全管理活动。

  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其实并不仅仅表现在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所采 用和选择的一些互联网技术的教学设备, 不仅仅来自多媒体等信息技术对教学的促进作用。还有一点突出的表现就是, 智慧 教室集中体现了校园教学精细化的管理。通过收集和分析人 和物两方面的相关信息, 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对教室 内环境的监控, 并进行自动调节, 有效辅助教学。智慧教室能 够通过对教室内部的大环境进行感知分析, 来营造出一个更加 适宜的学习环境以此来达到促进教学的目的, 推动师生在教室 之中进行一个更加和谐的交流, 促进教学的和谐进展。

  智慧校园建设中大数据信息安全问题

  数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 对数据信息安全的保护也就越来 越困难。因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流行, 我们都多多少少在各 种平台上留下个人信息。这些信息的安全性其实并不是都得 到很好的保护。因此,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 问题, 那就是对大数据库中的信息数据安全的保护问题。 

  首先, 在一个系统的平台之中, 一定要做好数据安全的保 护问题。对用户数据进行安全加密服务工作, 重视信息安全问 题, 避免出现数据信息泄露的情况。特别是校园中的很多数据 信息其实都是直接关系到学生与老师的一些私人生活的问题, 一旦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 将会使师生受到异常的骚扰与攻 击。所以要建立一个专业的团队进行网络数据的管理与保护。 

  其次, 当出现问题的时候, 一定要及时进行弥补, 采用有效的措 施, 最好雇佣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 保证校园共享平台的安全 运行。无论是校园视频监控系统还是校园内部的一些智能传 感器系统, 这些技术最开始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建设 智慧校园, 更好地为校园中的师生生活进行服务。因此, 数据信息的安全管理问题一定要放在重中之重, 这样才不会使得一 件好事变成具有不良影响的错误。

  最后, 学校最好专门针对信 息安全问题展开一些讲座、讨论或者举办一些学习活动。重视 信息安全从来都不是单纯某一类人应该重点关注的, 对于学校 内部的每一位师生而言, 信息安全问题都是值得学习和关注 的。因此, 必要的时候, 学校可以专门对此问题进行一些宣传 讲座, 或者在学校的管理制度上进行强调, 这也是强化信息安 全管理的有效方式。

来源:中琛魔方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 智博领航教育:大数据生产和场景化是AI应用的前提
    智博领航教育05-17
    首届TEC2018教育创想大会在京举行,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言人在大会现场表示:“数据生产比数据算力更重要,应用场景比数据算法重要,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AI领域会不遗余力...
  • 四川平昌县:“五用”加强课堂建设 提升县域教育供给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05-12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配齐硬件设备设施,保障通畅安全网络,集合国内优质网络资源,大力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以“五用”全面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 西安交通大学抓好“五度”就业服务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教育部05-06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