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西省赣州市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见成效 “赣州治理模式”在全省推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14 15:30 围观432次

  今年以来,赣州市在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走出了一条“破解移交、创新办园”的治理新路,开创了小区配套幼儿园“赣州治理模式”。近日,江西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市召开,“赣州经验”在全省推广。2019年,该市预计增加公办园学位3.3万个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将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赣州市委、市政府把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作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抓手,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攻坚计划,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市国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园学位5100个;收回一批商业小区配套幼儿园并全部办成公办园,增加公办园学位4300个;挖潜盘活一批适宜房产改(扩)建成公办幼儿园。包括腾退的办公楼、闲置厂房、售楼中心、商铺等,增加公办园学位6000余个;还有一批《赣州市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的公办幼儿园将投入使用。

  在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中,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园一策”,分类攻坚破题。对于国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在6月底前无条件移交所辖地教育部门,由教育部门派驻园长及部分教师,办理事业单位机构代码证,转办为公办幼儿园。已出租办园且合同未到期的,变更合同主体,由教育部门与现有租赁者在原合同期内续签,减免原租赁者租金。主城区今年9月将新增10所公办幼儿园。对于产权属开发商的商业地产配套幼儿园,在8月底前收回并移交所辖地教育部门。划拨用地的一律收回移交教育部门举办公办幼儿园;属出让用地且产权属开发商的,或已签订买卖合同但还未办理产权的,协调买卖双方中止合同,全部收回并移交教育部门;已出售且产权属个人所有的,先由教育部门、开发商、产权所有人或举办者三方签订使用权移交协议,由所辖区教育部门委托现有举办者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并按教育部门核定的标准收费。

  该市明确“凡是回收的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原出让金退还给开发单位”。就回收幼儿园协议签订主体、退还资金来源及资金拨付等攻坚中碰到的相关问题,明确配套幼儿园退还费用由市自然资源局核算,市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市财政局从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中解决,资金拨付所辖区财政局。仅此一项,该市市级财政预计退还资金近2亿元。

  该市委编制部门对全市公办幼儿园教师缺编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统筹解决编制问题。同时,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市级财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从120万元增加到500万元,全方位建设高质量幼儿教师队伍。

来源:江西教育网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