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博山区:加强学校食堂监管 保障学生舌尖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12 15:23 围观1045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博山区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保障和提高民生水平为突破口,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想实招、办实事、解民忧,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教育资源日益整合的背景下,积极把民生工程的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农村学校,从2015年博山区出台《博山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放心食堂项目实施方案》开始,三年来累计投资1800万元用于农村放心食堂基础建设,域城中心小学、大峪口小学、郭庄学校、北博山中心校、白塔中心学校等学校全部新建了标准化的食堂。投资153.7万元为23个农村学校食堂配齐了厨房设备。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学校特别是中心学校全部配有食堂,农村学校食堂覆盖率超过了90%以上。两个村及两个村以上的学生上学的学校全部建有食堂,完全满足了学生就餐的需求。城区学校博山实验中学、博山一中、博山六中、博山中学均建有食堂来满足学生中午就餐。其中2018年9月新建投入使用的博山六中学生食堂能满足1000人同时就餐。所有学校的食堂全部达到了B级标准,从2017年起白塔中心学校、山头中心学校、博山中学的食堂前后被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型食堂,达到了博山教育“美丽的建筑在学校,智慧的地方在课堂,温暖的地方在食堂的目标”。

  截止2018年,博山区现有的学校食堂全部实现“名厨亮灶和互联网+”的模式,学校食堂基本自主经营,各学校食堂的油、米面、肉等食材实行中标企业统一配送,并且油、米面、肉全部使用大品牌企业的产品。食用油统一由厂家直供,供货渠道正规,食材质量、安全、价格都得到了保证。近三年食品抽检合格率基本保持在99%,餐具消毒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为学生的营养健康提供了安全保障。学校要求教职工亲自负责食堂的日常事务,餐桌、操作间及储物间做到干净整洁,物件摆放整齐有序。所有的学校食堂都有校长任组长的陪餐制度,中层以上的领导每周轮流陪餐、值班监督饭菜质量和价格。学校食堂提前公示菜谱,定期实行开放,邀请家长品尝饭菜,检查质量。学校严格遵循“营养厨房,放心食堂,文明餐桌,育人课堂”的指导方向,从学生营养、食品安全、文明新风、德育课堂等方面入手,改善硬件设施,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制作质量,努力打造开心、舒心、放心的学校食堂。

来源:淄博市教育局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