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全球K12教育呈现八大趋势,K12在线教育机构高途课堂乘势而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05 14:06 围观1673次

  近日,谷歌教育发布了一份《教室的未来:K12教育新趋势报告(全球版)》(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的目的是识别和研究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课堂教育的研究性转变,其中最惹人注目的就是“教育技术”,无论是对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趋势一:数字责任 Digital Responsibility

  随着技术在日常生活的不断渗透,影响愈发广泛,尤其在教育领域,如果更好地利用技术为教育服务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而父母则希望学校帮助学生与技术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学生可以在安全、健康的网络中畅游。

  数据:

  1.英国99%的教师认为,网络安全教育应该成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Google, 2018

  2.2013至2017年,美国8岁以下儿童平均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花费的时间增加了2倍。——Common Sense, 2017

  3.墨西哥59%的教师表示,数字能力和负责任使用是在教室中使用技术的主要优势之一。——Blink Learning, 2018

  解读:

  技术已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无论是从日常生活,还是身心健康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一方面,教育借助技术的力量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再次分配,所以教育孩子如何利用技术不仅是家庭的责任,而且已成为学校不可忽视的重要教育内容。

  趋势二:生活技能和就业准备Life Skills & Workforce Preparation

  为将来的职业做好准备,学生需要接受“全人教育”,其中包括实用的职业技能、沟通策略和领导力等。在很多学校里,同理心、自信、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等被纳入课程,与数学、英语等传统科目一起教授。

  数据:

  1.全球91%的CEO表示,他们需要增强组织能力的软技能,而不是数字技能。——PwC, 2018

  2.英国53%的教师认为,对学生而言,软技能要比学历更为重要。——Sutton Trust, 2017

  3.澳大利亚85%的教师认为,标准化测试无法有效评估学生的实际能力和知识。——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 2018

  解读:

  近年来,国家对素质教育的日益重视,在强调科学理论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学科知识也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

  关于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的讨论也是不绝于耳,这也反映出当下教育的分裂,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严重脱节,标准化考试导致了重技能而轻人文的弊端。

  今年4月份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可以看出为扭转这一局面,国家也在政策方面给当下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不可否认,一些软技能,如情商、领导力以及抗压能力等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是未来学生进入职场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趋势三: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

  以解决问题、变成和STEM科目为重点的课程帮助学生准备应对未来的挑战。学校也将作出改变,为学生开发一套技术、技能,另外家长、老师希望学生在培养数字技能的同时,也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数据:

  1.未来世界92%的工作都需要数字技能。——ZDNet,2018

  2.93%的美国教师认为K12的计算思维涉及使用启发法和理解算法。——Pew Research Center, 2018

  3.德国有40%的新生正在就读STEM学位,因为这些领域被视为“保险”的职业道路。——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12

  解读: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计算机科学经历了从硬件到软件,再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的时代,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技能愈发受到关注。

  STEM教育、少儿编程在国内如雨后春笋发展迅猛,世界各国也随之调整课程的内容,进行教育变革,德国甚至将2019年定义为“人工智能元年”,将STEM教育列为国家发展和人才贮备战略的核心发展。

  趋势四:学生自主学习Student-led Learning

  从学生的学习到教室的运作,人们都希望赋予学生更多的教育自主权,让学生享受到优质的、公平的教育资源,学校可以根据学生自身的条件安排课程的内容和进度,这也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数据:

  1.墨西哥76%的教师表示,自主学习是在教学层面将技术应用于课堂的最大优势之一。——link Learning, 2018

  2.美国65%的教育工作者表示,学生主导的学习对发展21世纪的技能极其重要。——Nureva 2016

  3.西班牙67%的公众认为,公立学校教育学生创新和独立思考比鼓励纪律教育更重要。——Pew Research Center, 2017

  解读:

  从培生集团的《全球学习者调查报告》到谷歌的《报告》都提到了“自主学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学习内容和进度,这为在线教育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规模达2.32亿,占网民整体的的27.2%。在线教育的兴起也使得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逐步让位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育,教学方式也变得愈发灵活,“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成为可能。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为优质教育资源的跨区域共享提供了技术支持。例如:高途课堂作为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K12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旗下品牌,无论是来自线下头部的5%中有经验的老师,还是清华、北大等的优秀毕业生,高途课堂都严格把关,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的优秀老师,通过自主研发的在线直播系统等技术授课,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学生也能够享受一线城市同等的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服务,高途课堂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趋势五:协作教室Collaborative Classrooms

  随着学校把重点放在开放、灵活和协作上他们正在重新设计教室以适应这种情况。随着教室被视为“第三老师”(仅次于家长和老师),学校希望采用鼓励创造性、协作和灵活性的教室布局。研究表明,在教室门口向学生打招呼会使学生的参与度提高20%,减少9%的破坏行为。

  数据:

  1.一学年中25%的学生进步的变化可能与教室设计有关。——Fast Company, 2013

  2.在一项研究中,73%的学生的进步归功于教师设计,而这一进步可以追溯到灵活性和学生的自主权。——Edutopia,2018

  3.在美国早期的实验中,91%的传统设计教室被重新设计或被混合设计的教室所超越。——EducationNext 2017

  解读:

  学校在研究教学方法和方式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学生学习环境的设计和构建,如教室的色彩、灯光、声学等,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体验。

  “未来学习空间”领域的研究呈指数级增长,已说明技术是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和学习方式的。如何改变传统教室的空间设计,以适应学生的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教学方式也变得灵活、多样。

  趋势六:连接监护人和学校Connecting Guardians & Schools

  家长们希望更多地参与其子女的教育,技术被用作使他们与教育者联系的工具。由于全球49%的家庭有两名全职工作的父母,因此促进父母与老师之间的对话的技术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数据:

  1.美国76%的教师和管理人员表示,技术对于让父母参与孩子的学业表现至关重要。——PowerSchool,2016

  2.在香港,68%的父母称他们无法下班参加班会。——OECD,2015

  3.西班牙58%的教师表示,与父母和学生进行更流畅的交流是使用技术的主要好处。——Blink Learning, 2018

  解读:

  家庭教育随着社会的进步日益受到重视,同时也愈发强调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融合与沟通,这就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实时、高效的互动,从而让家庭和学校彼此互通,让家庭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人信息作出适当的调整和管理。

  这样也解决了由于父母双方的忙碌,而忽略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同时从侧面提升了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做到有的放矢。

  趋势七:创新教学法Innovating Pedagogy

  在教师积极主动的情况下,学生课堂参与度会更高,精简管理任务可以帮助教师将更多时间投入到教学中。在全球范围内,教师每天花3个小时在批改和备课等与工作相关的任务上,而实际授课时间为5个小时。

  随着教师越来越被视为“变革的推动者”,学校正在寻找方法来激励他们,并专注于专业发展,而不是花时间在行政工作上。人们正在采用技术来简化日常工作,因此教师可以专注于自己的教室和教学方法。

  数据:

  1.平均每个教师一天有3个小时花在批改作业和备课上。——Cambridge Assessment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2018

  2.西班牙有53%的教师说技术可以促进教师之间的协作。——Blink Learning, 2018

  3.英国88%的教师认为,教育技术可以促进教学创新并提高教育质量。——Tes,2018年

  解读:

  研究显示,教师在日常管理上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多,仅是批改作业就需要3个小时,讲课5个小时,加上没有足够新引力的报酬,这也让教师这个职业出于尴尬的境地,欧美的教师表示压力山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敬业度和积极性。

  另外随着教育技术的引进,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的工作,从线上测试、评分、修改作业,在线视频等等,教育技术不仅可以为学生提供帮助,也可以促进教学创新并提高教育质量,还可以加强教师、师生、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趋势八:新兴技术 Emerging Technologies

  学校正在将新兴技术(例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纳入课堂。目的是实现更具创新性和吸引力的教学方法和学习经验。

  数据:

  1.美国82%的教师认为,使用技术可以更好地为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Tech & Learning, 2017

  2.澳大利亚48%的教师对利用数字学习进行专业发展有浓厚的兴趣。——Pearson Education, 2017

  3.新西兰80%的教师表示,数字技术正在对学生的成绩产生积极影响。——Research New Zealand, 2018

  解读: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等新兴技术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尤其在教育领域,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引人入胜,而且加强了学生的学习动机、提升了学习成绩,并帮助学生提升未来的就业能力。

  去年一块屏引发的教育讨论,至今是一个热门话题。技术赋能教育,但屏幕不能替代教师的人文情怀,比如高途课堂的在线直播大班课,采用的就是“双师”模式,即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相结合,通过“7+6高效学习法”,即“七步学新知,六步习温故”,高途课堂主讲老师在课堂中讲授知识,辅导老师在课后进行一对一答疑辅导,陪伴式学习,弥补了在线教育的不足。

  高途课堂秉承“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使命,在科技赋能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在线教育在人们心中被普遍接受,学生自主学习逐渐深入人心,灵活、个性化的教育成为大家共识的背景之下,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将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从而极大地放大了教育价值,也因此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这些年随着技术的一日千里,对教育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学校教育,担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多,同时家庭教育的社会地位日益提升,技术的渗透不仅涉及学校一方,还有家庭,以及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联系,也通过技术的手段加以增强。

  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基础的技能和知识,学生依靠这些技能和知识度过余下的生活。随着周围世界的变化——无论是由于价值观的变化、社会的转变,还是技术的创新——教育领域也需要相应的改变。

  教育将学生与现实生活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其在课堂上更投入,并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这是一个技术和教学可以携手合作促进变革的空间——通过为教师提供工具来加强他们的课程,创建更多流动的学习生态系统,或者将教室改造成未来的创新学习空间。

来源:高途课堂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