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于世洁:以学生为中心 用信息技术点燃教育的火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06 15:15 围观4860次

  2019年12月5日,第十一届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盛典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盛大举行。十一年耕耘,金翼奖已经成为中国教育界影响力最大、最权威、最具代表性的年度评选之一。今年,网易新闻以“聚力教育·智变未来”为主题,再度搭建“金翼奖”这一广阔合作平台,旨在凝聚教育业界力量,共谋教育质变发展。

  活动现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世洁先生,发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实践与探索》的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世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实践与探索》(来源:网易教育)

  于世洁:各位嘉宾、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咱们今天的活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信息技术点燃教育的火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实践与探索”。

  首先我分享的内容是回顾我们的教育,它是点燃学生追求真理思想的火焰。伟大的教育家苏格拉里很早就讲过,教育不是灌输,它是点燃火焰。其实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在学生求学过程中,就是对追求真理思想火焰的点燃。著名的教育家卡尔·罗杰斯曾经提出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其实是说要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在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中不仅要考虑到师生的关系,而且要关照到不同的学段、教材、课堂的组织形式等所有的教育要素,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增加学生的自主性,提升学生发现和探索问题的能力。

  “以学生为中心”这个教育理念的内涵和维度也有很多,比如在这个内涵下我们是去理解学生,而不是去误解学生;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我们是尊重学生,而不是轻视他;在培养的过程中我们是服务学生,或者说是培养学生,而不是把学生作为工具去利用他;对于学生的培养我们是启迪学生,而不是蒙蔽他们;对于学生的培养我们是要激励他们,而不是压制他们。

  要想做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在现在的时代下,信息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能和选择。过去有很多技术,在今天发展变化是很快的,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里提出来要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什么要建设终身学习的体系呢?大家知道现在技术发达了,人的寿命变长了,寿命变长,工作时间必然变长。刚才讲到技术发展变化很快,过去打算盘很厉害,现在是计算机,技术的变化,尤其是信息领域的快速发展,对于劳动者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终身学习变得更为重要。而且现在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教师的课堂教学在不断更新教学的内容,离开课堂来到工作岗位之后能否跟上新的学习,这些都是我们终身学习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信息技术给我们终身学习带来了很多可能:比如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很方便地获取学习资源;再比如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教育教学的效果向学生展示。

  信息技术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过去只能在少数课堂享受的优质教育资源现在完全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的方式在手机APP等各种终端上被随时随地看到、学到。信息技术带来的教育教学的变化,使得我们终身学习变得更为方便。

  下面,我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探索和实践为例给大家做个分享。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1937年建立,现在有82年的历史。在这82年的办校过程中我们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信息特色、行业特色和军工特色。我们也有一些校友,比如我国预警机事业的领军人才崔继先,吉利汽车常务副总裁李东辉,“北斗女神”徐颖等。优秀人才辈出得益于学校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也得益于我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首先在学校里是进行课堂革命,从传统灌输式的课堂变成了小班教学,让学生在课堂上从被动接受灌输变为主动学习、主动讨论,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同时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了很多网络课程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多更好的资源,同样我们还加大了智慧教室的建设,在新校园里有几十间录播教室、智慧教室的安排,为学生学习、老师教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还非常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搭建了贯穿学生整个培养过程,与学生专业结合紧密、与第二课堂结合紧密的创新创业平台,这些平台能很好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我们的机器人团队多次在国际大赛上获得冠军,我们的学生也在国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上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涌现出了一些在校期间就能够转化自己的研究成果、入选《福布斯》创新人物的校友,这都得益于我们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创新创意教育的成效。

  当然,我们还开展了很好的因材施教。比如19岁就登上《福布斯》杂志的季逸超校友,在校期间学校专门为他制定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正是因为学校给量身定制的他学业培养方案和创业培养方案,才使得他迅速取得了成功。学校的教育从课堂的革命、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创意教育以及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都产生了良好的培养效果。

  今天网上有很多学生和家长,给他们几点建议:

  一、保持良好的创新精神,因为在现在这个时代特别需要创新。

  二、希望学生们享受学习的乐趣,因为未来一定会伴随着终身学习。

  三、学会沟通和交流的技巧,这种技能在一生中都会非常受益。

  今天我们讨论的是信息技术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赋能和作用。教育工作者在这种教育理念下、在新的时代下共同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构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谢谢。

来源:网易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