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标准溶液过期了应该直接丢掉吗?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23 09:18 围观2008次

  标准溶液过期了应该直接丢掉吗?不!

  标准溶液是指已知准确浓度的溶液.在滴定分析中常用作滴定剂.在其他的分析方法中用标准溶液绘制工作曲线或作计算标准。

  配制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法,即准确称量基准物质,溶解后定容至一定体积;另一种是标定法,即先配制成近似需要的浓度,再用基准物质或用标准溶液来进行标定。

  已知准确浓度的溶液,在容量分析中用作滴定剂,以滴定被测物质。如果试剂符合基准物质的要求 (组成与化学式相符、纯度高、稳定),可以直接配制标准溶液,即准确称出适量的基准物质,溶解后配制在一定体积的容量瓶内。可由下式计算应称取的基准物质的重量W:W=ΜV·基准物质的摩尔质量。式中Μ和V分别为所需配制的溶液的摩尔浓度和体积。利用上式可计算出标准溶液的浓度。如果试剂不符合基准物质的要求,则先配成近似于所需浓度的溶液,然后再用基准物质准确地测定其浓度,这个过程称为溶液的标定。

  过期标准溶液还能作什么用?如果标准溶液过期了,那是否可以做废物利用呢,比如说拿来做个期间核查,证明它的值是可信的,还可以继续使用?

  有网友表示,做农药做定性分析和快速筛查用,完全可以的。比如,做农药代谢研究用,一般的分析如果不需要太准确的定量也可以用。

  其实做残留的实验室或多或少都有过期的标准溶液,主要是比较难恰好在保质期内全部用完。

  甚至有前辈拿过期标准溶液做对比实验,数据表明,如果标准溶液保存得当的话,过了保质期并不影响它的使用的,甚至过期一年后定量准确性也丝毫不受影响。

  一般来说,如果标准溶液过期了,我们可以采用这几个方法。

  1、当作废液或者固废统一分类处理,用来做内部质量控制。

  2、对过期的标样作一次核查,用新购的标液去定量(请注意成本考量),参考一下标准溶液的理化性质,只要变化不大,可用作回收率试验。

  3、可用于标准溶液变化规律的研究,在其降解产物响应极弱的前提下,用于色谱分析的峰定性。

  4、可以用来做内部质量控制,当做盲样进行数据比对,农药做定性分析和快速筛查用,实验室内部用来做摸索实验条件用,优化参数。

点击进入武汉睿辰标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武汉睿辰标物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实验室管理要注意的关键点是哪些呢?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5
    1、实验标准规程的控制标准规程是检测、判定的依据,要采取多种渠道,及时收集新标准,确保检测工作所依据的标准版本现行有效,同时对新、旧标准应加以分析比较,并按标准规程的新要求,做好仪器...
  • 那些关于标准品你必须知道的事儿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那些关于标准品你必须知道的事儿标准品是指用于检查、鉴别、含量测定的标准品,用于抗生素、生物测定或生化药品中含量或效价测定的标准品,按效价单位或以g计,以国际标准品进行标定。标准品通常...
  • 如何用气相色谱测定填埋气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垃圾填埋气是垃圾由于微生物的分解作用而产生的最终产物,其主要成分包括CH4、CO2及H2、N2、O2等以及一些痕量气体,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CH4和CO2,二者能占填埋气总量的90%以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