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北省两所高校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5-07 10:06 围观1001次

科技部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河北省科技厅:

  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力度,落实科技部与河北省部省会商会议相关议定事项,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推荐和专家论证,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基本具备建设运行条件。现决定批准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运行(名单附后)。

  河北省人民政府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责任主体,按照“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原则,突出特色优势、推动机制创新,将实验室作为吸引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重大项目立项、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建设运行期内,每年为每个实验室提供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实验室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人才引进培养、科研人员绩效奖励等。

  科技部指导实验室同业务对口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

  河北省科技厅作为实验室的主管部门,建设运行期内,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优先支持实验室发展,在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在实验室团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石家庄铁道大学是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河北农业大学是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须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实验用房、科研仪器设施、科研经费等必要的基础条件,并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建设运行期内,石家庄铁道大学每年提供2000万元经费,河北农业大学每年提供1500万元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设备购置、条件保障、日常运转、自主研究和对外合作交流,支持实验室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模式和制度,给予相对独立的科研自主权和人事决定权。

  实验室建设运行要依据论证通过的《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和《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验室建设运行期间,应按照相关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附件: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科技部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6日

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主任

依托单位

主管部门

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杨绍普

石家庄铁道大学

河北省科技厅

省部共建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

申书兴

河北农业大学

河北省科技厅

来源:科技部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出炉总经费近10亿
    仪器信息网12-14
    年5月底到6月初以及11月份,科技部相继公示了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多个重点专项的立项清单,公示项目的总经费近230亿元。12月13日,科技部又公示了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7年项目,...
  • 6个国家实验室(筹)正式获批建国家研究中心
    仪器信息网11-24
    23日下午,科技部发文《关于批准组建北京分子科学等6个国家研究中心的通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
  • 科技部发布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核查结果
    科技部10-23
    科技部组织专家组对在2015年地学领域和数理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列为限期整改的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见附件)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发布地学领...
  • 科技部、教育部首发《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
    锐科技10-11
    2017年10月9日,科技部召开《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科技部办...
  • 科技部: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分析
    仪器信息网09-06
    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继续扩大,突破了13万亿元,占制造业比重达到14.1%。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在不同行业间差异显著,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
  • 科技部印发《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
    科技部08-07
    科技部关于印发《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科发社〔2017〕198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科技主管...
  • 科技部督查南京大学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
    南京大学新闻网05-23
    此次科技部专家组现场督查是对我校进一步促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的重要契机,此次督查的主要目的是检查大型科研仪器开放主体责任单位对《意见》的落实情况,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大学在大...
  • 科技部: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创新源动力
    科技部05-08
    2017年4月24日上午,科技部组织召开国家实验室(筹)总结验收评估工作通气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副司长郭志伟,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