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衡水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13 16:55 围观647次

  10月20日-23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衡水学院,对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7人,由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韩权教授担任组长,成都师范学院人事处处长冯鸿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生物教育研究所所长高学林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书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毛利新特级教师为成员,沈阳师范大学田威为本次认证项目管理员,湖南师范大学鲁璐青为专家组秘书。

  21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韩权教授主持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党委书记王守忠、校长田光、党委副书记王金生、党委副书记卢援助、副校长宋根壮、副校长宋庆喜、副校长王光远、纪委书记宋连治、副校长朱凯峰出席见面会,各职能部门、生命科学学院及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等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上,韩权组长介绍了专家组成员,阐释了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认证理念、重点任务、方式方法等。党委书记王守忠教授介绍了衡水学院参会人员。党委副书记、校长田光教授介绍了衡水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师范类专业总体办学情况,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对衡水学院教学管理和培养质量的又一次推进,各位专家的入校指导对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并以此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白丽荣教授就生物科学专业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分别向校领导、质量监控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师范专业经费投入、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询证。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这一主线,通过访谈、召开座谈会、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实践基地走访、考察专业教学设施等方式,对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3次,听课看课11节次,调阅毕业论文55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3门次,共1132份,实习档案55份,查阅校、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239份,与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进行了22人次的深度访谈,组织召开了9场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座谈会,涉及60人次。考查了学校教学设施和校外实习基地,对照认证标准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逐项对生物科学专业进行了认证考察。

  23日上午,专家组组长韩权教授主持召开现场考查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党委书记王守忠、校长田光等全体校领导及各师范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韩权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本次入校考查的整体情况,对学校领导、师生给予师范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生物科学专业办学特色鲜明,专业认证建设成效显著。一是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积极探索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注重专业特色培育,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三重视师德养成教育,有效支撑师范生相关能力的达成等。在肯定生物科学专业办学成效的同时,他也中肯地指出了学校生物科学专业在培养目标定位、培养目标内涵及培养目标评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专家组成员本着遵循标准,突出问题导向等原则,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这一主线,从认证标准一级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逐条反馈了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专业负责人白丽荣教授、校长田光教授、党委书记王守忠教授分别代表专业和学校作了表态发言。白丽荣教授表示,将认真梳理分析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迅速部署整改工作,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积极整改,持续改进生物科学专业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健全实践实习体系,完善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校长田光教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现场考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学校将督促并支持生命科学学院专门部署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改进的时间进度,整改到位,并以这次认证工作为契机,对衡水学院所有师范类专业的建设进行全面重新的部署。学校党委书记王守忠教授代表学校表态发言,专家们精准的指出了短板和不足,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并提出学校后期整改的具体任务,力争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和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最后,韩权组长希望衡水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能够对标专业认证标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形成正式考查报告,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完善人才培养体制,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第五期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学习班在无锡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7-13
    7月1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第五期江苏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学习班在无锡举行。全省高校分管同志、研究生院和学科办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教指委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
  • 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召开部分高校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召开部分高校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黑龙江省教育厅04-28
    4月26日,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召开部分高校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深入调研了解高校学科建设情况,引导高校科学谋划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
  • 延安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学科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11-03
    近年来,延安大学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按照“立足特色、强化优势、重点突破、提升内涵”的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策略,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学科优...
  • 齐鲁师范学院第二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开幕

    齐鲁师范学院第二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开幕
    齐鲁师范学院12-29
    为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12月28日上午,齐鲁师范学院第二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章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幕。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党委副书...
  • 南京工业大学探索学科一体化建设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12-18
    南京工业大学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出台系列政策,探索以内涵建设、学科团队建设、产学研融合、资源配置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学科一体化建设模式,取得较好成效。强化内涵建设。学校聚焦国民经济...
  • 华东交大成立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 打造高水平智能高端装备创新平台
    江西省教育厅12-11
    12月8日,华东交通大学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将已有的机电创新平台系统集成、高效融合,谋划打造国家级智能高端装备创新平台,助力制造强国战略。据了解,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整合...
  • 安徽医科大学多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安徽医科大学多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安徽省教育厅12-07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安徽医科大学6门课程获批立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线上一流本科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 沈阳师范大学新增5门国家级“金课”
    沈阳师范大学12-02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沈阳师范大学新增了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但菲教授的《儿童发展》被认定为线上一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