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26 15:05 围观1038次

  11月21-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犀浦校区举行。作为两年一届的大学生科技盛会,该赛事代表了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能力的最高水平。大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西南交通大学为大赛决赛承办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在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热情赞誉和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11月21日上午,大赛顺利开幕。四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阎紹泽教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教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赵韩教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华尔天教授,大赛评审专家、仲裁委员会主任、贵州大学牛鸣岐教授,原机械基础教指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大赛评审专家、江汉大学副校长童幸生教授,大赛评审专家、同济大学林建平教授,大赛秘书长、评审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大赛副秘书长、评审专家、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大赛副秘书长、评审专家、西南交通大学谢进教授,大赛副秘书长、评审专家、合肥工业大学田杰教授,大赛评审专家、华中科技大学王书亭教授,大赛评审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梅熠高级工程师出席。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机械领域的知名专家评委、120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凯主持开幕式。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致欢迎辞。冯晓云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概况和办学历程,表示学校始终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坚守大学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高速铁路、重载铁路、真空管道超高速等领域大力开展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强调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培养创新人才和推进高校创新教育改革作为神圣使命与核心价值,以行业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各类学科竞赛为载体,切实将国家建设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落到了实处。冯晓云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赛事的各位评委专家、老师、同学致以热烈欢迎!向大赛主办单位、以及本次大赛的各方赞助商表示诚挚的感谢。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任李培根院士发来贺信,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四川省一级巡视员胡卫锋表示,希望同学们将创新创业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贡献智慧和力量。随后,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高级工程师章龙管、清华大学阎紹泽教授发表讲话,参赛学生代表西南交通大学陈文瑜同学发言。

  开幕式后,参赛队员们向各位专家老师介绍自己的作品,并演示机械运作过程。专家评委对各组作品现场问辩及评分。牛鸣岐、吴昌林、傅水根、张春林、李孟仁教授荣获第三届杰出贡献奖。阎绍泽为其颁奖。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下午两点,“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分组答辩在犀浦校区二号教学楼进行。机械大赛不仅考验着学生们的机械专业知识和综合设计能力,而且力求达到规范、平等、优雅、仁爱和创新的文化境界。

  答辩现场的作品涉猎广泛,智能助老轮椅、智能起卧助力床、如厕助力椅等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本次大赛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和科创选手将知识与人文充分结合的能力,自动熨衣机、智能晾衣装置、智能阳台系统等装置又让我们看到科技发展带给未来的无限可能,而从自动沏茶机中我们还能看到智能机械与传统文化的紧密结合。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11月22日上午,各学校参赛小组提前进入赛场调试好机械作品后,专家小组对其进行审评。比赛现场,各个小组全面介绍了作品的设计原理,并动手演示作品多样化的实用功能;评委细致观察作品、提出询问并打分。赛场选手介绍答辩清晰流利,评委评审仔细严谨,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到场专家指出,机械创新作品设计要立足于社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西南交大承办的本次大赛给全国高校机械人才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对社会的贡献;并希望西南交大能够坚持机械人才的培养,保持专业优势,引领全国机械创新纵深发展。

  11月22日下午,“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体育场举行。

  副校长蒲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阎绍泽教授,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秘书长王晶教授以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评委会、组委会等各专家成员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闭幕式由马鸣骏、秦杰主持。

  大赛评委会副主任、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代表决赛评委会做点评发言。陈文华在点评中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祝贺,对有关单位、学校和企业对活动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青年学子在当下尤其是疫情期间展现出了高度的社会担当,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中坚力量,期待学生们继续突破与创新。

  大赛共吸引全国678所高校的4719项作品参与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43项、二等奖238项。大赛组委会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16项,贡献奖3项,纪念奖1项,“好设计”创意奖11项。最具人气作品奖15项。其中,我校共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和决赛承办纪念奖。

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据悉,本次大赛在央视新闻客户端、西南交通大学bilibili官方账号全程线上直播,全国近十万师生在线上观摩大赛盛况。(通讯员:刘家骥 方雅雯 陈淑怡 吕霁佳 黎晓菡 李欣悦 樊成亮 摄影:鞠红伟)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