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28 09:34 围观1779次

  近年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瞄准沿线重点区域和国家,搭建国际平台,依托特色专业打造品牌国际项目,实现课程资源双向互动,构建国际合作布局。学校先后获得2018年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2020年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等荣誉。

  创新合作方式 国际合作交流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以中外合作办学带动优质资源双向互动。2017年起,学校与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South Essex College)合作举办艺术设计专业,招收学生70余名,实行学分互认,共同制定人培方案,引进英国培生BTECHND体系,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准,2020年,该项目办学经验得到《麦可思研究》肯定;2019年,学校申报的服装设计专业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已获批准。学校与埃塞俄比亚哈达尔大学纺织服装研究院签署博士生培养协议,为其培养博士生2名;2019年暑假,学校与埃塞俄比亚阿瓦萨职业学院签署共建纺织服装专业协议。学校还与印尼UGM大学开展教师联合教学科研项目,开展中印英语教学体系比较研究。

  二是以跨国职教联盟汇集国际教育资源。学校牵头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艺术教育联盟,国内外70余个高等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博物馆等成员单位通过这个平台,展示、延伸、对接与互补教育资源,构建了“多赢”的格局。

  服务产业“走出去” 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落地

  学校与老挝经济特区管委会合作在老挝磨丁经济特区挂牌成立实训基地,成为首家在该特区建立实训基地的国内高校。学校在柬埔寨成立“成都纺专·柬埔寨万盛印染洗水环保工业园印染新技术开发中心”和“成都纺专•柬埔寨万盛印染洗水环保工业园纺织服装人力资源培训与服务中心”,4位教师获聘万盛工业园技术专家。学校与日本饭店协会合作,为跨国企业培训技术人才。截止目前,学校已在日本、柬埔寨、老挝等地建立海外实训基地4个,教师在境外为当地学生及员工开展学历和非学历培训500余人次。

  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大学文化辐射作用得到发挥

  学校连续6届招收老挝、印尼等8个国家的留学生共170余名,与生源国的地方政府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校内相关学院及部门协同推进的留学生工作机制。受生源国高度认可的专业标准、课程体系,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多次获老挝朗南塔教育厅表彰。学校将扎染、蜀绣、书画等传统技艺融入留学生课程,开展传统节日文化体验活动,学校留学生获得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留学生中文征文(演讲)大赛等各类大赛奖项近10项。同时,开展海外游学计划、交换生计划等项目,选派学生300余人次赴国外开展不同层次的交流学习和实习。

  学校连续举办5届“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周,吸引近20个国家师生到校学习交流,开展中国传统服饰、中国篆刻、中国书画、蜀绣、扎染、手工皮具等一系列工作坊体验活动以及国际艺术论坛,累计培训国外师生2000余人日。该项目已成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交流品牌项目。

  加强对外交流 师生国际交流合作能力逐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校有6个专业开展国际学生培训项目,2个专业开展学生海外学习交换项目,7位教师担任韩国超临界国际合作委员、世界屋顶绿化协会等国际会议组委委员或国际期刊编委,积极引进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专业教师,选派教师近200人次赴美国、英国、印尼国等境外进行学习、参加国际会议、科研访问等。

  学校把培养学生跨文化交往和就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纳入教育教学标准和课程建设,设立国际交流特色课程23门。学生获得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诗琳通公主杯”中文演讲暨征文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