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重庆黔江区“3+1”工作法扎实推进美育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8 10:54 围观544次

  强化“三个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黔江区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任务分解表》,建立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美育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条件保障。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改造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78间,建设形体舞蹈室、工艺制作室等66间,美育实践活动基地3个,并配齐配足设施设备。三是强化师资保障。打造352人的艺术教师队伍(其中音乐专业170人、美术专业155人,聘请民间艺人27人),建立美育教师专家库,其中35名美育教师进入重庆市美育面试专家库。

  搭建“三个平台”。一是搭建活动平台。组建合唱、舞蹈、书画、花样跳绳等区级艺术社团23个、校级社团383个,年均开展校级及以上文艺活动500余场次,学生参与率达98.5%。二是搭建展示平台。黔江区每3年举办一次艺术节,每年开展1次中小学艺术月活动,利用“六一”“国庆”“元旦”等节庆日,举办综合文艺活动,积极搭建学生艺术教育成果展示平台。三是搭建赛事平台。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市级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中小学师生书画大赛等艺术活动。近年来,师生艺术作品共获市级及以上一等奖121个、二等奖235个、三等奖605个。

  完善“三个评价”。一是完善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机制。按照教育部测评指标体系,使用电子测评系统对学生知识部分进行测评,并将艺术素质纳入学生成长档案及毕业年级学生毕业认定。二是完善艺术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将艺术教师工作量、工作业绩纳入年度考核和职称评定。三是完善学校美育工作评价机制。制定《黔江区中小学美育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实行学校美育工作自评公示、年度报告,黔江区教委督查打分考核制度,将美育工作考核结果接纳入学校年终综合考核。

  打造“一批品牌”。着力挖掘美育潜力,加强艺术特色学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等品牌建设。黔江区现有国家级民族文化传承基地1个、国家级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1所,市级特色艺术学校9所、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8所、艺术实践工作坊9个,市区级美育改革试验学校22所。职教中心民族艺术团创编《土家摆手操》《银色山脊》《白虎神鞭赶太阳》等精品节目10余个,分别在第七、八、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金奖,新华小学土家花样跳绳队在全国大赛中获35金31银15铜、亚锦赛9金6银4铜。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加强美育教育 构建品质校园
    江苏省教育厅01-12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优化评价机制,激发美育潜...
  • 教育部明确:本科生修满这类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教育部明确:本科生修满这类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
    微言教育12-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高等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近日,教育部印发...
  • 苏州:“苏式美育”让孩子遇见更“美”的自己
    江苏省教育厅11-19
    苏州一直将美育工作作为教学重点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小学是推进美育工作的起步阶段,为了让学生在“美”的熏陶、浸润、滋养中成长,苏城各校给出了各自的“苏...
  • 安徽定远:四“新”举措 助推美育工作再提升

    安徽定远:四“新”举措 助推美育工作再提升
    安徽省教育厅07-09
    近年来,安徽省定远县教体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建设、活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名校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以课程...
  • 广元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07-08
    6月24—28日,广元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市城区举行。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共广元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广元市教育局主办,市学校体育艺术协会、利州区教育局、川北幼专、市实验小学承办。活...
  • 江苏泰兴“三个提高”加强美育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5-25
    江苏省泰兴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为核心目标,以课程建设、弘扬传统、活动开展为抓手,大力推进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立足课程课堂,高效施教...
  •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化美育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3-29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借助美育教学内容与优秀传统文化相通的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美育教育,形成具有“融思于美,以艺促德”美育教学模式。整合校内外...
  • 重庆工业职院“三大工程”推进美育工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2-21
    一是建体系、全机制,实施素养提升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将美育工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大美育”工作机制,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水平。目前,学校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