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先行示范,必须教育先行 宝安“十三五”交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1 09:28 围观747次

  一年级的小学生们端正地坐在新建成的教室里,认真跟随讲台上的老师朗读课文——这是日前央视《新闻联播》画面里的一个镜头,主持人播报说:“这所学校1600多个学位中,有55.5%给了非深圳户籍学生。教育优先,不是一句空话。”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民生之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深港文化之源的宝安,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在宝安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区委领导赞誉宝安教育事业是宝安40年历史变迁的精彩缩影。站在“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交接的关口,《宝安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发展目标已达到或超过规划预期,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教育作为宝安核心竞争力的地位日渐凸显。

  学位建设的宝安答卷

  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学位建设规划,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增幅居全市前列

  作为深圳人口大区,宝安学生人数约占整个深圳的1/4,入学压力大。为此,宝安着眼于人民群众为关心的教育领域,千方百计解决入学难题。央视报道里提到的这所学校,是宝安今年8月新揭牌投入使用的海裕小学。

  今年宝安有6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9420个。同时,开工13个新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85%的项目位于教育资源相对紧缺片区。“十三五”期间全区新、改扩建34所公办学校及10余所民办学校。五年里,宝安通过新改扩建38所学校及老校挖潜扩容,累计新增6.41万个学位,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学位预期性指标。其中包括4.96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与“十二五”期间新增2.33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相比,增幅达213%,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增幅居全市前列。

  作为全国最大移民城市,宝安在保障来深建设者子女的受教育权益上,持续发力。据了解,宝安通过优化积分入学办法和实行多校划片的“共享、分享、单享”学区制,最大程度地保障符合在深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全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连续多年获市教育高度肯定,连续两年向全市各区作经验交流。今年1月,《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分入学办法(修订稿)》发布,新的积分入学办法更加优化,招生政策更加阳光,既要保障户籍优先,同时提高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的来深建设者的子女入学机会。

  公办园建设的宝安探索

  全面落实“5080”建设任务,创新举措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近日,在深圳市教育督导组开展宝安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地核查验收工作时,宝安高质量建园获市教育督导组点赞。宝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燕塔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在深圳市教育局以及宝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力书写好宝安学前教育篇章,为全市的学前教育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宝安经验。

  宝安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十三五”期间构建起了以公办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多样化学前教育服务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2016年1月,宝安幼教集团成立,这是全市首个幼教集团,助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宝安加大力度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落实“5080”公办园建设任务,完成了四个率先:在全市率先明确“转型、回收、新建”三大公办幼儿园建设路径;全市率先成功收回7所到期政府产区配套幼儿园,全市率先出台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和民办幼儿园转型工作指引,全市率先与68所民办幼儿园签订民转公意向协议。

  今年9月1日,第二批转型公办园顺利开园,为“民转公”幼儿园公办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评价,宝安区在幼儿园民转公工作中真抓实干,稳重推进,讲究策略,注重实效,为全市各区公办园建设工作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办幼儿园183所,可提供公办学位64710个,公办在园儿童63583人,公办在园儿童占比50.19%;普惠性幼儿园155所,在园儿童44346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19%,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5.19%,已顺利圆满完成“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以上”的任务目标。

  “信息化成为激活宝安教育的内生变量”

  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丰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以高标准办学的海裕小学是宝安区新建学校“建一所优一所”的缩影,该校通过创建创客教室、机器人编程实验室、录播教室、数字图书馆、室外移动创意空间等智慧校园空间,创设校园立体式研学环境,打造跨界融合的全学习生态系统。

  2016年以来,宝安不断加快提升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连续5年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一等奖获奖人数位列全市各区之首;积极开展科技社团活动,22个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科技社团……受益于此,宝安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勃勃生机。

  “信息化成为激活宝安教育的内生变量。”区教育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宝安以‘智慧宝安’建设为引领,构建了大网络、大平台、大应用、大服务、大融合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今年3月,宝安区委区政府印发《宝安区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构建智慧教育创新生态体系,高标准打造智慧教育支撑环境,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发展战略。5G+智慧教育大融合,助力宝安教育应用领先全市探索实践。

  在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宝安充分运用成熟的教育信息化公共资源服务、管理平台,统筹推进平台建设、课程研发、教学管理、绩效评价等,全区中小学校“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学校参与率100%,师生参与率达98.8%。值得一提的是,宝安精心开展的“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活动,33万师生共同在线上课,成为广东省首次大规模、成体系、有组织的线上思政课,开创了在线学习新纪录,实现了空中课堂和思政公开课“双第一”,得到师生、家长、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在5G融合应用探索与实践中,宝安公办学校100%完成5G基站建设与网络覆盖,在全市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中率先推进5G网络环境下的两所试点学校5G+全息沉浸式及VR/AR互动教学等6个智慧教育应用场景落地。构建了全光网平安校园管控“天眼”系统,接入监控视频超15000路,在线率达98%,全区办学单位100%接入区视联网,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校园安全管控体系。

来源:深圳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