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5 09:22 围观1190次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搭建育人平台,打造精品课程,丰富网络实践活动,凝练“520”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构建了同向同行又融汇贯通的网络育人新格局。

  建设智慧校园,优化网络育人硬件设施。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打造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教室,打造了集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服务系统、人事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学工信息平台、多数据源智能校情分析系统等网络平台生活学习区,为学生生活、学习提供便捷服务。

  整合资源,搭建网络育人平台。学院通过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思政课实景课堂,搭建“求知行远”思政课移动互联教学平台,构筑网络育人新生态。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优化网络思政教育供给,录制并推出思政战“疫”小课堂系列主题微课。通过运用思政课移动互联教学平台的辅学引导、评价驱动、调查回应、展示激励四大模块功能,实现教育载体的有效延伸,提高学生主体参与度。

  应势而变,打造精品网络课程。学院依托现有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工业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多门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让优秀教育资源、课程覆盖各专业、各年级,满足全校学生网络学习需求。通过统计数据分析,及时发布学生学习进程信息,实现“云课堂”与“真课堂”同质等效。

  优化内容供给,丰富网络实践活动。学院开发了涵盖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等大学生成长的网络作品,推出“常机电追梦人”“诵读常机电”等新媒体品牌栏目,将《机电讲坛》《校园“十佳之星”评选》等传统线下优秀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嫁接”到线上。通过举办“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开设校园共享直播间,开展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线上读书节、各类微视频大赛等特色网络实践活动,形成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质网络实践活动品牌。

  学院依靠智慧校园服务、优秀网络课程、多元育人平台、精品实践活动,构建了以网络党建、网络课程、网络服务、网络思政、网络实践五位一体,主流网络媒体与学校新媒体协同,线上与线下教育结合的网络育人模式,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零距离,成功打造了常机电网络思想政治工作“520”品牌。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常州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新常态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常州大学紧密结合学校“石油石化”“创新创业”“红色文化”办学特色,建成“创享书院”和“研习书院”,以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党建引领,打造“先锋型”前沿阵...
  • 江苏无锡市发布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
    无锡市教育局12-22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写好“三全育人”大文章。日前,无锡市教育局印发《无锡市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立足无锡教育实际,明确“三全育人...
  •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10-17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化“六高”提升工程,推进专业建设高水平突破、师资队伍高层次集聚、社会服务高质量拓展、产教融合高效能深化、校园文化高品质培育、国际合作高标准对接,精准构建盐...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推进“三全育人”提质创新
    河南省教育厅08-11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
  • 西南财经大学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教育部09-27
    西南财经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通过强化规划设计、坚持重点发力、加强资源支撑,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9-16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实践育人作为“三全育人”重要内容,通过建设实践育人“大课堂”、搭建实践育人“大平台”、建好实践育人“大师资”,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磨砺成才。坚持组织推...
  • 无锡学院立足“三全育人”增强育人成效
    江苏省教育厅08-31
    无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努力培育时代新人,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立足全员育人,激活“三全育人”原动力。学校党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
  •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三全育人”建设机制
    江苏省教育厅07-25
    建设目标与育人目标相统一,打造“联动式”工作格局。学校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订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推进“三全育人”改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