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通如皋市:课堂教学转型升级 驱动教学提质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8 10:22 围观1144次

  江苏南通如皋市围绕“活动单导学”这一教学模式,全方位“织网”,全要素“育人”,通过行政谋划、教学规划、学习策划,不断推动课堂教学转型升级,驱动教学提质增效。

  通过行政谋划,顶层设计“活动单导学”实施战略。经过长期的深入研究、推广、提升,整体建构起基于各门学科的具有学科特质的“活动单导学”的完整操作范式,形成完整的“活动单导学”学科操作体系。每一门学科,教师都有导学案、学生都有活动单。采用“两课融合”模式,通过“课堂实践+课题推动”,将课堂常见问题分解成课题项目,研训员、校长、教师多重角色联动,通过调研分析、实践攻关、评价反馈等,形成操作策略,不断完善、丰富“活动单导学”课堂教学模式。

  通过教学规划,多元探索“活动单导学”教学方略。活动单导学模式下的课程改革,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更好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了课堂的生态优化。同时将班级学生间的互助合作方式,迁移到“班与班”“校与校”的互助合作上,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建立起系列交流、联盟、互助制度,通过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互帮互助、抱团发展,让“每一所学校都在场、让每一位学生不掉队”成为可能。

  通过活动策划,精准实施“活动单导学”学习策略。“活动单导学”精准制导,形成了“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检测反馈”的学习范式。“活动单导学”模式下的课堂让孩子从“学会”走向“会学”,学生的学力不断生长拔节。通过合作探究环节倒逼学生将隐形的思维过程显性化、语言表达清晰化,进一步激发思考热情,激活学生思维,厘清知识本质。学生有思、有议、有得,思维角度多元;教师有导、有引、有启,逐渐形成问题解决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多元格局。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