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2 09:05 围观1590次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创建于1912年,是广东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也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东省分中心、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广东省分中心和国内最具规模的广东地方文献、孙中山文献收藏中心。

  为了让馆藏的大量古籍文献长期安全保存并便于利用,从1985年起,在国家文化部的牵头下,中山图书馆开始利用缩微技术抢救保护馆藏珍贵文献。检验合格的缩微品进行拷贝复制后,缩微品母片入藏到国家母片库,复制品保存在中山图书馆的缩微胶片库房。30多年来,中山图书馆拍摄的缩微胶片有古籍1200多卷、民国期刊1100多卷、解放前报纸1000多卷、民国图书1500多卷、以及建国后出版的报纸800多卷,算上一些外购的缩微胶片,现在总共已有2万5千卷。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缩微文献,中山图书馆从1999年开始进行缩微影像数字化转换工作,是国内早开展缩微数字化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截至目前为止,中山图书已经完成了约208万多个缩微胶片数字化扫描工作,对公众开放的图书馆网站上有一百多万拍的古籍、报纸、期刊等内容。目前中山图书馆还在推进缩微文献全文识别的项目,将来可以直接检索报纸上的文字,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缩微文献——让历史永久地“存活”

  作为中山图书馆的长期合作伙伴,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多年来为中山图书馆提供了大量先进的缩微和数字化设备,包括专业非接触式彩色扫描仪、缩微胶片拍摄机、缩微胶卷扫描仪、数字存档机、缩微胶片冲洗机、胶片密度检测仪等,大力支持并推进了中山图书馆的古籍文献缩微和数字化工作。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中标设备包括赛数OS12002V专业古籍扫描仪、赛数OSQ1专业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等,...
  •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古籍数字化”,就是从利用和和保护古籍的目的出发,采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古籍文献中的语言文字、图形、符号等转化为能被计算机识别的数字符号,...
  •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中标设备为赛数OSQ0专业大幅面非接触式古籍扫描仪和赛数OSQ2专业高精度非接触式...
  •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近日,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中标设备为修裱案台、移动裱糊大墙、纸张晾干架等古籍修复设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建馆...
  •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专业非接触式书刊扫描仪、高精度古籍扫描仪、不拆卷案卷扫描仪、大幅面仿真复制扫描仪、缩微胶片拍摄机、缩微胶片...
  •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书刊扫描仪OS12002适合所有需要扫描的图书、档案、地图及各种图纸。低亮度光源为珍贵的书籍和档案资料提供了极其充分的保护,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完美...
  •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2019年,北京市档案馆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建设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经过几年的积极筹备和建设,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已...
  • 如何选购一台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1、确定纸张幅面对选择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至关重要。以赛数专业非接触式古籍书刊扫描仪为例,根据其幅面大小大致可分为三类:大型:幅面可达A0,通常拥有较高的配置,一般用于大幅面档案、字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