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抓好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7 13:14 围观1350次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构建了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凝心聚力,在线教学打赢攻坚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院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要求。根据学院部署,教学服务中心抓重点、抓协调、抓秩序,全中心一盘棋,科学谋划、精心安排,合理调整教学运行,保证了疫情期间学院各项教学正常进行。

  加大力度,质量工程取得新进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涵盖该院学科专业各重点领域,是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体现。2020年,教学服务中心及各系、部不断凝练教学成果特色,组织培育、申报各类省级、院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一是在专业建设上,学院3个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立项学院第四批“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书法学。二是在课程建设上,1门课程被省教育厅评为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完成2020-2022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论证和规划,开展学院一流课程的培育、建设工作,组织立项“机械设计基础”、“统计学”等15门课程为学院第四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三是在教材建设上,本年度学院教师共出版教材12本。学院遴选“ERP原理及应用教程”(刘金安)、“物联网技术基础教程”(李联宁)2本教材申报国家级优秀教材;“管理学”(王小青)、“理论力学”(张克猛)2本教材申报省级优秀教材。四是在项目申报中,2个项目获批第二批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新增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获批1项省级中国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省内独立学院中唯一);组织立项学院第10批教改项目33项,教材项目13项,教师申报项目的质量和数量都有较大提升。

  系统推进,培养方案体现新标准。该院各系以国家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融入“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精神,在2016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开展调研、论证和研讨,修订完成了2020版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教学服务中心组织校外专家对新版培养方案进行了指导打磨,完成了35个专业的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与时俱进,课程思政打开新局面。该院教学服务中心牵头抓总,制定《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各系、教学部落实推进,各教学单位共计举办12场课程思政研讨会,累计270余人次参与研讨交流。为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该院组织了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的申报及立项,共征集各教学单位申报项目80项。经过评审论证,最终立项41项,实现了课程思政覆盖所有教学单位的核心课程。

  落细落实,教学质量监控探索新途径。该院教学服务中心根据师生意见调整部分评教指标表述,量化课程评教问卷设计;线上教学期间,教学服务中心与计算机系合力开发“智慧城院”线上评教系统,坚持周报制度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发布《在线教学周报》8期,全面反映各系教态学情,整理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跟进改进情况,同时列明典型案例供教师进行交流比较、学习借鉴。组织督导专家指导教师重点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线上线下指导同质等效。教学质量督导检查、意见反馈、问题改进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闭环运行顺畅。

  深化改革,过程教学试点改革打造新高地。该院以数学教学部为试点,针对数学课程实行教学过程管理,期中、期末考试实行教考分离、流水阅卷。数学教学部任课教师采取不同措施,与各班主任、辅导员协同联动,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特别是通过过程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效果,及时发现学生平时作业、答疑以及学习困难学生等问题,教师对学情有了更精准的掌握后,开展对学困生的指导、帮扶,增加过程测试与讲解辅导,成立课程学习小组、数学教师全员参与监考等具体措施。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整体学习数学课程的兴趣得以提升,学习效果得以巩固。从初步阅卷来看,卷面及格率和优秀率明显提高。

  积极动员,学生学科竞赛实现新突破。2020年因疫情原因致使部分学科竞赛项目延期举办,或者参与方式由线下转成线上,教学服务中心及时调整工作策略,2月份即制定了“2020年度学科竞赛工作总体安排与要求”。在各教学单位和指导教师的认真培训和积极动员下,2020年度全院学生参加A类赛事获国奖6项,获省奖86项,获奖296人次。与上年度同期相比获奖项数增长37.3%,获奖人次增长117.6%。

  树旗立标,教学考核评价突出实绩导向。为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管理人员服务育人,围绕“三全育人”要求,学院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导向选树优秀团队、优秀个人典型。2020年评选出3名优秀教学管理个人、3个优秀教学管理集体、5名优秀班主任及7名优秀教学秘书,发挥了优秀教师、优秀团队的引领作用。

  开拓创新,协同育人开启新篇章。为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教育理念,提升“数智化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用友新道云财务产业学院”,这是校企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为助推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 新增29个撤销18个,福建坚持服务需求调整优化高校本科专业
    福建教育微言03-20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18所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29个,10所高校撤销本科专业18个。从福建高校本科专业调整情况来看,新兴专业占比不断提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