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康学院探索精细化管理服务提升学生教育服务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7 13:15 围观1364次

  安康学院细化学生工作内容,明确工作目标,探索精细化管理服务,全方位提升学生教育服务水平。

  以系列活动为契机夯实学风建设工作。该院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坚持“两早一晚”和“文明养成”两个抓手,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效果。具体而言,该院以“学风建设月”为契机,制定详细周密的《安康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方案。全年坚持抓学生早操、早课、晚自习和文明就餐,该院学生工作部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工部人员参与早课检查,学生早课基本做到提前5分钟进教室,迟到现象基本消除,有效固化了学风建设的初步成果。

  开展“勤俭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活动。该院下发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相关要求,该院学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关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并已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纳入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的主题班会,围绕如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主题大讨论。该院学生工作部联合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党员、志愿者对校园内各餐厅、食堂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劝导和检查活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俭美德的长效机制。把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学生日常思政工作重点来抓,作为学生德育考核的重要标准。

  抓好学生纪律安全教育和管理。以2020年为例,受疫情影响,该院全年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专门印发疫情期间《学生出入管理办法》《安康学院学生隔离须知》,严格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根据国家防疫政策变化,该院及时灵活调整针对学生出校门、出市区和出省,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更加凸显了人性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

  抓好夏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专项活动。在毕业生离校教育阶段,该院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有关文件,制定了详细的毕业生工作方案、离校手续办理指南、张贴致毕业生的一封信等。2020年。该院顺利实现了2020届毕业生文明、和谐离校。同时,该院加强对学生违纪情况的跟踪分析,及时对多发性违纪现象进行警示与防范,利用各种典型案例进行纪律教育,做到预防在先、处罚教育及时、警示教育经常。据悉,2020年全年,该院共处理违纪学生38人,真正对学生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做优新生工作。一是做好新生接待工作。该院学生工作部牵头统筹新生接待工作,制定印发《安康学院2020年新生接待工作方案》及“工作分工”, 并牵头召开专门会议讲要求,谈细节,明责任。据悉,2020年,该院在江北火车站、高客站接送新生及家长1万余人,组织车辆400余次。该院坚持58小时连续接站,做到热情服务,高效有序,没有出现任何工作疏漏。二是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该院制定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认真检查、督促、指导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组织实施好“青马工程”。为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工作业务能力。该院举办第13、14期“青马工程”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参训学员覆盖2019、2020级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成员、大学生记者团成员、护校队、学生工作助理等组织的主要干部,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主席、副主席,共计700余人。四是做好学生入档材料归档工作。该院高度重视学生档案建设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做好毕业生档案封发、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充磁、医保费报销等工作工作。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理工大学召开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
    高校之窗01-22
    为全面总结2023年度学生工作,科学谋划2024年学生工作,1月12日至1月18日,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深入各学院,分片区连续召开四场学生工作交流研讨会,就学生教育管理、学科竞赛等事...
  •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03-11
    为切实方便服务学生,优化和简化学生办理各项事务手续,提升学生工作效率,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学工部精心策划,力推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学生事务申请网上批...
  •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召开“十四五”学生工作发展规划座谈会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召开“十四五”学生工作发展规划座谈会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12-09
    12月4日上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处与学生处、校团委组织召开了学校“十四五”学生工作发展规划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出席,副校长于...
  • 华中师大:依托“互联网+”做好学生工作
    教育部02-21
    互联网+思想引领。成立新媒体联盟,建立网络互动社区,开展微话题讨论、微访谈茶坊、微主题班会等系列教育活动。编辑刊发电子版《思政月报》,推介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案例。建设华大思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