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小舍得》揭教育焦虑引热议 心理咨询师或成在线教育“标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14 15:55 围观488次

  近,一部热播剧《小舍得》,引发了许多网友对于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的讨论。剧中,蒋欣和宋佳饰演的两位妈妈,把教育孩子当成了一场比赛,在强烈的好胜心和焦虑感驱使下,不断给孩子施加压力。有网友评价该剧“一比一还原了当下的教育内卷盛况”,还有网友称“有时候家长比孩子更应该接受辅导,摆正心态。”

《小舍得》揭教育焦虑引热议 心理咨询师或成在线教育“标配”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如今的家长群体中,由于教育心态失衡导致的“鸡娃”、“恐辅症”(对辅导孩子写作业感到严重恐惧)等现象层出不穷。比如近就有一则新闻:上海的一位家长在辅导孩子做作业时,因孩子表现不佳而动怒,但又舍不得打孩子,无从发泄的她用力捶墙,没想到把自己的手捶骨折了。

  许多教育专家都认为,有必要为家长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服务和教育方法指引。据悉,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少数教育机构关注到这一需求,并落地了相关的举措。其中,素质教育机构火花思维的探索实践颇具代表性。

  火花思维是思维素质教育领域的领军品牌,其主张素质教育、快乐学习,以在线小班直播课为主要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与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语言素养等,让孩子在快乐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底层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终身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早在2019年,火花思维就组建了专业的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团队,一方面给需要帮助的家长和孩子提供专业的咨询和建议,另一方面,团队还研发出教育心理、教育方法相关的课程、视频,提供给家长进行学习。

《小舍得》揭教育焦虑引热议 心理咨询师或成在线教育“标配”

《小舍得》揭教育焦虑引热议 心理咨询师或成在线教育“标配”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家长们首先要做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火花思维心理咨询团队中,已有15年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达达老师表示,团队的一部分职能,是做倾听家长们倾诉的“树洞”,帮助他们疏导情绪、调整心态。“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这个老师通常是在还未掌握足够知识的情况下就被迫上岗。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更多地关注自身的成长。”

  据达达老师介绍,为了帮助家长更好地理解孩子,火花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团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打造在线家长课、系列小视频、辅导老师答疑以及一对一咨询等。火花还自主研发系列视频“一分钟读懂孩子”,总共60集,以孩子口吻自述,帮助家长真正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团队成员妍妍老师,主要关注孩子学习品质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她指出:很多家长已经做得很棒了,他们在尽全力去帮助和提升孩子,但处于不同阶段的孩子,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他们可能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从而感到挫败和压力。没有学习过太多相关专业知识的家长,看到孩子由此表现出的各种行为或许会感到力有不逮,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能帮一把,家长们就能做得更好。“我们根据脑科学的研究,来分析孩子表现背后的原因,帮助家长和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重新找回学习的自信。”

  “现在的80后、90后父母和他们的父辈可不一样了,他们对教育理念的接受度更开放、也更有自主性。”另一位团队成员艾米老师,同样有着长达15年的教育心理咨询经验。在她看来,80、90后家长尽管非常忙碌,但仍然愿意花大量时间学习育儿知识,报名参加家长教育课程,只为了可以用科学的育儿方式陪伴孩子长大。但都是第一次做父母,他们自己也会有很多疑惑,生怕一个不留神就错过了培养孩子的最好时机,所以这一届父母又很容易处在焦虑之中,焦虑就容易带来“病急乱投医”,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既没有找对问题的方向,也没有找到孩子很多表现背后的真正原因。“所以爸妈们要慢下来,去理解孩子。”

  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经历了大洗牌,朝向专业化、品质化、精细化、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在线教育越来越以“品质为王”,对于机构而言,努力提升教育服务品质,赢得孩子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才是王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标配专业的教育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家长提供附加服务,或将成为各家在线教育企业的普遍做法。

来源:火花思维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