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推进书写育人工程 营建墨香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26 16:40 围观254次

  日前,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教育系统全面推进书写育人工程,培养广大师生汉字书写的浓厚兴趣,大力营建墨香校园,培养学生规范的书写姿势和正确书写汉字的能力,形成认真的学习态度、坚韧的学习品质和严谨的学习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制定写字教学制度。开展教师岗位基本功大练兵活动,促使教师寻求提升途径,刻苦练字,以规范、整洁、美观的书写做学生的表率。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明确学生作业书写质量的具体要求,随时关注学生的书写姿势,并及时予以指导纠正。学校选配专兼职的写字教学指导教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等,落实书写辅导时间,定期进行校内展示评比。

  营造书写育人氛围。校园环境布置上凸现美书写、美作业的氛围,充分利用班会、家访等活动,宣传规范书写的意义,培养学生的书写兴趣。加强学生书写质量的常态化管理,搭建书写阵地和兴趣小组,创办书法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系列主题活动,从数字字母书写、画格作图和作业格式设计等方面培养学生的书写兴趣,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硬笔、毛笔书法特长,为学生进行书法艺术创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各学校开展美书写姿势、美作业、美试卷等以促进提高书写质量为目的的评选表彰活动,建立针对教师的书写质量激励机制。区教师发展中心对学校写字教学工作进行深入调查分析,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检查写字教学落实情况,并在各学科考试评分标准中设置卷面书写评价项目。该区教育局把规范书写开展情况,学生的书写水平等方面内容列为教学质量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并纳入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书写育人工程的广泛深入开展。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