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淮阴工学院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26 16:44 围观253次

  淮阴工学院将感恩教育、生命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指导学生自爱互爱、自助互助,树立“珍爱生命、心怀感恩、温暖同行”理念,切实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关注源头,防范未然。学校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工作,学工负责人与学生会干部、辅导员与所带班级班干部、班主任与所带班级学生通过网络、电话、面谈等方式,分级分层谈心谈话全覆盖,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动态;重点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精准摸排,一对一沟通,主动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指导学生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从心出发,关心成长。各班级充分调动心理委员积极性,主动发挥朋辈辅导作用,认真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帮助学生掌握自我调节的方式方法,在学生心中筑起心理高墙,带动学生以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心态主动适应学习生活。

  线上线下,完善服务。学校不断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体系,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构建多平台、多渠道“线上预约、线下咨询”服务模式,在各校区同步提供高效率、个性化的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为学生排忧解难,解决心理困扰,全面构筑校园“心理安全防线”。

  多措并举,拓宽形式。学校不断丰富教育载体,扩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开展。创新开展科学睡眠活动、花朵制作和插花活动、心理主题歌唱比赛等,以花养心,以声传心,发现美好,引导学生形成自尊自信、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