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六·一”儿童节:聚焦幼儿在园安全,联手共筑智慧防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31 16:57 围观907次

  在国家对学前教育的进一步重视下,幼儿园整体保育水平的持续提升,伴随着家庭教育能力和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全国幼儿成长环境和平均成长质量获得了明显的进步。

  社会所关注的除了儿童的快乐成长之外,更关注如何建设保证其健康成长的安全环境。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幼儿园是其接受教育和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幼儿在园安全是幼儿园一切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所有教育教学工作的完成必须以幼儿的安全为基础。但由于种种原因,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很多漏洞,幼儿安全事故突发不断。据统计,2020年全国性幼儿园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几乎平均每月一起,2021年4月份,在广西发生了导致2死16伤的持凶入园恶性事件。

  为此教育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教育部4月27日的召开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中,特别提到,“……今年是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要实现专职保安员、封闭化管理、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三个100%”达标。……首先,安防设施配备要全面达标。各地要逐校摸排学校安全防范设施中的短板和缺口,在有关学校建设项目中,专门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安防设施建设,尽快实现全部达标。”

  目前很多地区,幼儿园在安全保障能力方面的建设还是亟待提升的短板。据业内人士介绍,安防设施作为幼儿园安全保障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往大多难以避免接送安全卡丢失、多人接送所导致的安全风险。除了幼儿人身安全外,对于家长们普遍还关注健康风险的防范,多数幼儿园的现有安防设备在功能上仍有不少空白,导致目前许多幼儿园仍依靠教师的个人经验和目测,进行幼儿入园健康状况检查,难以充分了解幼儿身心健康状态,对全园健康存在明显隐患。

  近期,在湖南长沙亿雅思幼儿园和宁乡东方红郡等幼儿园看到,园内使用的长征教育云宝贝-智慧幼儿园整园解决方案中的智慧安防系统,帮助幼儿园解决了目前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该系统通过采用AI面部识别技术的智慧闸机,能够在高识别率前提下,迅速完成幼儿入入离园工作,同时将相关信息与家长及时同步。幼儿在入园后,马上接受晨检机器人的全面检查,在几秒钟内完成包括体温、手足口、精神状态等20多项的健康综合检测,并将检测报告自动发送到幼儿园教师和园长的云宝贝-智慧幼儿园平台上,便于进行各班及全园的健康情况管控,避免了幼儿园中常见的“一人感冒全班发烧”的状况,降低了群体性疾病传染的风险。

  幼儿在园期间,全天受到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的保护,与其它幼儿园常见的监控系统不同的是,该系统覆盖全园角落,并具备行为预先判别及预警功能,帮助幼儿园教师在安全事件苗头出现时及时制止,将安全事故善后转变为安全风险的有效防范。

  随着国家推出二孩政策,以及对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持续推动,入园幼儿数量显著增多,幼儿园传统“人盯人、人看人 ”的风险防范措施,明显无法满足 园安全管理的需求。在提高幼儿自我防范意识,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能力前提下,健全安全及健康风险防范设施设备,将极大的提高幼儿人身与健康风险的防范与应急处理效率,降低从业人员压力。幼儿园借助当地教育部门和公共安全部门的专业指导,与长征教育等行业厂商联手,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及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共同铸造保护幼儿的人身健康防线,保障幼儿在园安全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取到实效,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来源:长征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