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四个坚持”深入推进劳动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9 10:11 围观653次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采取系列措施推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化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全面发展以劳树德。出台《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投身劳动、尊重劳动。完善校院两级志愿服务体系,整合公益类社团、院级志愿服务队,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优势,围绕阳光助残、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城市文明建设等主题,不断拓展领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沉淀品牌,积极组织开展校内外公益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公益活动、家乡公益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在全校134个党团支部中开展“文明餐桌”“光盘打卡”活动。在全校120个班级中实行教室、实验室轮值制度,开展“文明宿舍”“文明教研室”评比活动。实行校园卫生包干制,以行政班级为单位划分责任片区,开展道路清扫、护栏清洗、广告清理、雕塑清洁、落叶杂草清除等劳动。

  坚持学习主业以劳增智。结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完善实践教学方案,加强146个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鼓励学生在生产实习、科学研究中通过劳动了解产业发展和工艺创新。建设与学科专业挂钩的学生创新实践类社团60个,支持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组织开展社会实践、调查研究、政务见习等活动,设立校内教学助理、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兼职辅导员、公共服务等勤工助学岗位,广泛动员学生参与食堂帮厨、图书导架整理、博物馆讲解、校园引导参观等,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加才干、自立自强。

  坚持学校特色以劳育美。鼓励学生以老同志为典范,以学校红军大道等文化建筑为载体,以“红军精神”为支柱,以新时代创新港建设的感人事迹为重点,挖掘校园文化资源,整理“巴职景事”,涵养人文情怀。组建“后勤服务团”,常态化开展节假日探望、陪伴聊天和出行、电子设备教学等老年人关怀活动,专题开展电信、法律、经济、医疗、健康等科普咨询服务,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通过劳动实践演绎传播传承非遗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条件保障以劳化人。落实经费保障,在年度人才培养经费预算中专门列支劳动教育经费,用于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支持开设与劳动教育实践相适应的第二课堂课程、专题讲座报告和新生养成课程。加强考核示范,发挥党员和团学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活动,建立健全劳动活动的公示、审核、认定、评优评先制度,将劳动实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注重成果转化,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转化为实际成果,近年来,社会实践类、科技创新类和志愿服务类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挑战杯”系列竞赛金奖等10余个奖项。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劳动教育实践
    江苏省教育厅04-11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范式,以培养学生的劳动价值观为核心,围绕不同的教学重点设计和实施劳动教育项目,强化学生对劳动内涵的理解和实践。构建系统性劳动课程,厚植劳动精神...
  • 浙江余姚市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宁波市教育局04-01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用砂纸打磨木块的切割面。大家知道砂纸的粗糙程度用目来表示,那么120目和240目的砂纸,哪种更粗糙呢?”3月26日下午,余姚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在东城小学召开。台...
  • 安徽利辛县坚持推进劳动教育
    安徽省教育厅04-0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培养学生自立、自理、自强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进取精神,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教育局坚持身体力行,推进劳动促...
  • 江苏如皋市: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模式
    南通市教育局03-29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持续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劳动实践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培养其劳动意识,在润泽学生心田的同时培养其...
  • 江苏如皋市:新实践拓展劳动教育新空间
    江苏省教育厅03-28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持续探索劳动教育的新实践、新方法,创建劳动教育新阵地,开拓劳动教育新空间,努力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提升学生劳动技能,培养其责...
  • 扬州大学探索劳动教育实施新路径
    江苏省教育厅03-21
    近年来,扬州大学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施新路径,践行劳动实践育人计划,努力增强学生的知农爱农情怀,提升学生的强农兴农能力。坚持劳动教育传统,探索“全程浸润式”育人方式。学校融通知识传授...
  • 共100所!浙江省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学校名单公布
    浙江省教育厅官微“教育之江”03-13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印发《关于确定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学校的通知》,全省共推荐了137所学校参与省实验学校建设活动。根据省教研室动态评价管理机制,对各校2023年工作进行评估,确定杭州采...
  • 河北省扎实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
    教育部12-11
    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将劳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积极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长效机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