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绵阳市“五举措”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05 09:43 围观374次

  近日,绵阳市出台《绵阳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县级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切实履行教育职责。

  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市、县两级政府设立教育督导委员会,理顺管理体制,健全机构设置,配齐人员编制,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县两级教育督导机构依照《教育督导条例》《四川省教育督导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

  深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市、县两级教育督导机构对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机制;加强市级教育督导机构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评价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教育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健全学校督导制度,完善学校督导政策和标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各级各类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立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评估监测制度,完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遵循教育督导规律,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完善“互联网+教育督导”模式,避免增加基层单位负担。

  深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健全报告反馈、公开制度,开展督导工作均应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督导结果、提出整改要求,均要形成督导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规范整改制度,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并实施销号管理、发督办通知、开展“回头看”复查等方式,督促被督导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切实维护督导严肃性。落实激励制度,对教育督导结果优秀的被督导单位及有关负责人予以表扬。严肃通报、约谈、问责制度,对落实教育决策部署不力、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等问题,按有关规定予以通报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深化督导队伍建设和管理改革。创新督学聘用方式,择优选聘各级督学。根据实际需要,建设一支讲政治、敢担当、业务精、数量足、结构优、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结合工作需要,建设一支覆盖教育各领域的教育督导专家队伍。进一步完善督学培训机制,定期开展督学分级分类专业化培训,切实提升督学队伍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严格督导队伍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容错纠错制度、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动态管理机制等,持续加强教育督导队伍政治、作风、纪律建设,保证督学队伍相对稳定。

  深化教育督导保障机制改革。完善教育督导规章制度,做到依法依规督导。落实教育督导工作经费、办公用房、设施设备等条件保障,保证教育督导工作有效开展。加快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逐步形成由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的督导体系,提高教育督导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加强教育督导研究,围绕教育督导领域重大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出改进建议,加强政策储备。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