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复读不可怕,收下这份干货,让你复读之路更加顺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16 10:41 围观1938次

  中考结束之后,几家欢喜几家愁。也许是因为考试前准备不充分,又或许是考场上发挥失误,很多同学收到了并不如意的成绩。分数的不尽人意已成事实,而一部分人不愿就此为这三年画上句号。心里的不甘和期望的落空,或许会驱使他们走向复读之路。

  复读,是艰难的,是不易的,也是枯燥乏味的。选择复读只有坚持下去,才能迎来更好的明天,踏入理想的校园。然而复读也是讲求方法的,掌握了正确的复读方法,有助于激发更高的学习效率,助力自己有效率地备考。

复读不可怕,收下这份干货,让你复读之路更加顺畅!

  明确计划建立信念

  面对复读的未知,大多数同学并不知道如何为自己树立信心。在复读之前,不妨先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明确复读的目标和计划。掌握自己的基本状况,才能更好地明确方向,然后鼓起勇气往前冲。

  1、我为什么要复读?

  2、复读要承担什么代价?

  3、我的梦想是什么?

  4、我要如何离梦想更进一步?

  5、如果不复读,我是否会后悔?

  当明白这几个问题后,我们就会更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学习的信念也就会更加坚定。

  一位有复读经历的同学在网络论坛上分享了她的经验。来到卓越初四复读学校之前,她先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明确目标:理想高中是哪一所,理想大学是哪一所,每月必须进步多少名,每天需要完成多少任务额,目前欠缺的,需要完善的都一一列在表格上,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就是在这样的不懈努力下,她终迎来了成功。

  高效学习,适当放松

  对于复读生来说,找对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至关重要。复读生需要培养自己的独立学习能力,懂得查漏补缺。可以利用假期时间,排查自己初一初二知识体系的缺漏。如习题自查,自己限时做一份题,如果出错率过高,或者做题时间过长,便能反映出你有着知识点掌握不牢靠,各种题型不了解,做题没方法等问题。这种时候就可以先看看自己错误多,或是花费时间长的题目类型是什么,接着有针对性地去进行复习巩固。

  高强度学习之余,也要学会放松。初四课程繁重,整天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很是枯燥。感觉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听听歌,跑跑步,与同学打打篮球,与心理老师谈谈心来自我放松。卓越初四复读学校为让考生建立健康的备考心态,特别开设了“心灵瑜伽”课堂,有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以科学的方法,指导考生们释放压力,赶走焦虑,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备战中考。

  巩固学习重视笔记

  同时,在复读的过程中有一项不可或缺的环节,那就是重视课堂、重视笔记。

  学会把握课堂是备考的关键。课堂上讲的题与考题都是息息相关的,甚至课堂上的题在重要性上远远超过了课外的复习资料。除此之外,老师在课上所传授的解题方法也是需要我们重视的。有的时候,老师还会给我们提供一些更加灵活的新思路。我们都应该去学习借鉴,帮助自己开脱思维。这样,在面对不同的题型时,便能够举一反三,快速解决。

  而笔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理解和分析下的二次记忆,记笔记不一定会成为学霸,但学霸一定会记笔记!可能很多同学记笔记的方式,要么就是会的、不会的都记,长篇大论,没有重点;要么就是三言两语、一笔带过,过后自己回头来看都想不起来当初记的是什么。那么,笔记应该怎么记?

  1)记知识点的框架:上课的时候时间比较紧,如果没办法及时做记录,建议大家先听老师讲,然后记录老师的纲要部分和重点部分,这样可以将知识体系一目了然。其他地方则可以到了课余时间再根据自己的理解,或者其他同学的笔记来补充。如果没懂,可以趁下课梳理笔记时弄懂,再巩固一遍。

  2)记思维:如果记笔记仅仅是把老师黑板上的板书抄一遍,效率会低很多。尤其是理科,可能基础的知识点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老师在推导某一个公式时的思路,以及老师解题的小技巧。所以在做笔记时,更应该重点记录老师是如何推导出整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而不是死记公式。

  3)记重难点和易错点:在记笔记的过程中,也很需要你对笔记的内容进行分层。将其中的重难点和易错点,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便于时刻提醒自己这部分需要多花时间去熟悉。

  4)记补充老师讲课过程中:在课堂上,除了课本上的知识点,肯定还会有很多额外延伸的知识补充。如老师的补充讲解内容、老师独创的东西(即你在各种教辅以及课本上没有看到过的)、上课讲的经典例题和模型、老师反复强调的点(哪怕是设直线前要考虑斜率这样的小点)。这些都是需要加以重视的,自然不能错过。

  纠正错误,全力以赴

  既然选择了复读,那便说明自己还存在着问题,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此次复读就是改正问题的最佳时机。只有正视自己的问题、反思自己的错误,才能在新一轮的“战斗”中战胜曾经的自己。

  最后,既然作出了决定,就请全力以赴。学习可能是艰辛的,但在人生路上,能打败自己的只有自己。放平心态踏实筑路,在战胜中考后,回头远眺,你看到的风景一定比常人更漂亮。对于复读你还有想要了解更多的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复读生能有多狠#

来源:卓越初四复读学校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高三学生选择高考复读,为理想重新考大学
    搜狐商讯08-07
    今年高考成绩结束,“高复班”就开始热起来了。如何提高成绩,高三复读是否有效果成为了考场失意者们关注的问题。不过,有识之士指出,在报名高复班前,请先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接受适合自己水...
  • 今年中考成绩不理想,还有机会圆梦上海高中吗?

    今年中考成绩不理想,还有机会圆梦上海高中吗?
    搜狐07-14
    今年上海中考在暴雨中谢幕,考生及家长们心中却仍电闪雷鸣。导致家长们如此焦虑的直接原因有二:考生人数增长和考试难度飙升。很多家长发问:孩子中考...
  • 上海初三复读学校选择多,中考复读为什么变热

    上海初三复读学校选择多,中考复读为什么变热
    编辑网08-19
    随着上海中考录取行将结束,上海中复班、上海中考复读、初三复读政策等成为了热门关键词,会跳出众多的中复班网站广告。根不完全统计,随着上海中考录...
  • 洋沙湖中学复读部,办学仅两年5人考入清北

    洋沙湖中学复读部,办学仅两年5人考入清北
    洋沙湖中学07-26
    近日,随着各大学陆续发布录取结果,文郡洋沙湖中学又一次在湖南复读生中引起瞩目,三名同学陆续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加上去年考入清华的理科第...
  • 复读生,当所有人都反对她的时候,只有我不能
    卓越高四学校07-14
    和天下的母亲一样,我也是一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妈妈。但我也深知,我的女儿并不是什么十五、六岁就能考上清北的神童,今天所有的成就都是她一点点努力而来的。她也许不是个聪明的孩子,但她...
  • 复读:用一年博更好未来

    复读:用一年博更好未来
    学大教育07-09
    高考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一些人认为高考它只是一个过程,高考成绩就是一个分数。但是高分数换来高学历,更高的分数可以让你跨进名校的大门,这样的...
  • 洋沙湖中学复读品质—做温暖的教育

    洋沙湖中学复读品质—做温暖的教育
    搜狐07-01
    每年高考过后,都有大批学子加入复读大军。优质的复读学校成为众多失意考生追求的目标。有一所2019年才开学的新学校,首届高考就送出了湖南理科718分的杜...
  • 沐恩中考复读学校汪老师谈初三复读一年报名条件

    沐恩中考复读学校汪老师谈初三复读一年报名条件
    沐恩中考复读学校06-28
    随着当下人们对教育的越来越重视,中考的重要程度也随之在家长心里变得等同于高考般重要。正因如此,在之前被广大家长忽略了的中考复读也牵动着越来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