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7-28 10:08 围观783次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鲜亮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块正红色的皮子证书,鲜明亮丽,陈列在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展柜中。在阳光下,它的颜色与国旗颜色完全一样,因而得名“国旗红”。也因这一特性及其100多项理化指标全优、着色稳定耐久,该皮子一举中标,成为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证书的封皮。这是该校第一代“西迁教师”魏世林退休后带领团队开发出的科研成果,如今已成为该校师生重温“三创两迁”办学历史的生动教材。那抹永不褪色的红,折射的正是该校师生“姓党爱国为人民”的本色。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证书封皮现存放于陕西科技大学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

  作为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轻工业发展史同向同行,历经“三创两迁”办学历史的学校,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该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需要浓墨重彩书写的一份时代答卷。

传承:揭开校史中的“红色密码”

  眼前是一纸泛黄的批文:“苏静、西尧同志审批,先与地方商量,拟可同意。先念。卅30日”,这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在轻工业部递交的北京轻工业学院迁往陕西咸阳的请示报告上作出的批示;耳边是学校西迁亲历者章川波教授满怀深情地讲述,“接到搬迁咸阳的通知后,只用了短短两天收拾行李,第一批搬迁到咸阳的教师们,毅然踏上西迁之路”。在学校第三个“西迁纪念日”,43位新进教师参加了一场难忘的专题培训。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科技大学新进教师“三创两迁”专题培训现场

  该校湖畔东岸,一场特色的情景党课,正在围绕校史中的“红色密码”徐徐展开解读。西迁亲历者张启恭向青年学生们讲述西迁咸阳的历史。在此之前,同学们已经聆听了第一位讲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家武端利,解读学校源起与党的发展历史的紧密联系。接着,同学们又转场第三个场景——校史馆,由学校校史馆馆长方润泽为大家现场讲解西迁时期的珍贵文物史料。“一堂党课,在沉浸式的场景变换中,听三位老师从党史讲到校史再到眼前的文物故事,让那段历史似乎触手可及,真实感满满!”参与学生略显兴奋地说。一讲三折,变换的是时间和空间,不变的是一代代该校师生镌刻于校史的红色印记。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科技大学情景党课掠影

  回顾该校三创两迁的办学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一个历史缩影,饱含着党领导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轻工事业发展的红色基因。从粼粼湖畔到厚重的博物馆,从历史映照现实,学校充分挖掘校史中“红色人物”“红色文物”“红色档案”等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引导师生在观校史、览轻工业史的直观视听中深度学党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创新:今天,更要讲好红色故事

  该校实验楼前的一片空地上,一个简易搭建的舞台,一张延安时期老窑洞的喷绘幕布前,一场讲述延安时期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的“红色微情景剧”正在上演。烈日炎炎,演员们额上冒汗,台词却讲得铿锵有力;台下的师生们聚精会神,眼中有光芒在闪动。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科技大学“红色微情景剧”剧照

  “延安精神之所以传承百年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其中蕴涵的红色基因生生不息,它可以传递人们内心深处的真善美。”演出结束后,学院聘请的“政治导师”现场讲授微党课。沉浸在感动和激动的氛围中,支部党员们接着开起了支部学习会。参演党员讲体验、观众讲感悟、支委讲意义,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因激动而有些泛红。在创作中学史实、在情景中演人物、在故事中讲党课、在交流中悟精神,环环相扣的学习教育体系,帮助青年们不断升华情感、坚定信仰。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陕西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色情景课堂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校着力讲好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用回顾历史、沉浸表演重现党史的艰辛与辉煌,用个人成长、前辈感悟讲述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波澜进程,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引导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志向。

  “您怎么看待当代年轻人出现‘躺平’这一现象?”这是该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为第四届“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作“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改革开放引领我成长”专题授课时,一位学生提出的问题。

  “我是恢复高考的新三届,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直接受益者。邓小平南方谈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引领着我的成长。个人的命运一定与国家发展、时代变革紧紧相关。当代社会我们有没有躺平的资本?躺平和内卷之间是一个光谱,我相信,更多的青年会选择竞争,这是主流。”他用生动质朴的语言、亲切感人的经历,鲜活地讲述了一段将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紧紧交织、个人成长与党的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故事,勉励青年学生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志存高远,激扬青春。

  朝气蓬勃的校园里,守好主渠道,讲好关键课程的“红色情景课堂”;与专业融合,用科创为党史学习教育赋能的“党史电子展板设计大赛”;全体党员师生全覆盖的“百人百讲”微课堂……该校师生们聚焦求实求新,创新形式载体,在学用结合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脚下这片热土生生不息。

践行:对历史的最好回望,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和使命,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该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一流大学、实现“三步走”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该校党委统筹研判,将办学理念聚焦“调结构、促开放”,这是该校新一代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现实写照,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校本化运用,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奋斗新篇章的恢宏一笔。

  《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努力谱写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颁布;《陕西科技大学“125开放促进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的正式实施;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的成立;统筹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一盘棋”,网络思想政治中心的设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无一不体现着该校党委在新的时代机遇下,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开放办学,走好追赶超越之路的决心与信心。

  2021年6月28日,由该校责承建的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牵头发起的《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视频讲述活动顺利收官。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收到热切关注,被中宣部《每日要情》收录为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获陕西高校“两优一先”8项荣誉表彰,获批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1个,先进典型多次获中央媒体报道,思想政治工作多点开花,成绩斐然。

  7月13日,该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西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与伟大建党精神在内涵上一脉相承,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代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我们要将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全面融入“三创两迁”精神血脉,赓续红色基因。”学校党委书记姚书志环视全场,郑重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

  对历史最好的回望,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该校师生将在新的时代坐标,时刻牢记前辈师生传承下来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不断书写出一篇又一篇新的时代答卷。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