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积极开展数字教材应用试点 贵州省安龙县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30 16:40 围观1102次

  组织66所学校2000多位骨干教师持续参加数字教材深化应用培训,332位教师报名优秀课例评选活动,两所学校获评“数字教材应用试点示范校”。这是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安龙县仅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交出的“成绩单”。

  在近日举办的安龙县“中教云杯”中小学优秀课例线下复评活动开幕式上,安龙县教育局督学符佐林对参加优秀课例评选的教师进行了鼓励,也表达了深化数字教材应用的决心。“参加优秀课例评选活动的教师,是全县数字教材应用的佼佼者。希望在大家回去之后,能在本校持续发挥数字教材应用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不是说,举办完活动后,数字教材应用试点就结束了。一定要清楚,’以评促用’是活动目的。”

  从“十二五”开始,安龙县就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在硬件方面积极布局。符佐林介绍:“一是做好教育信息化设备配置。全县所有学校均配置了班班通设备、按规定配备了电脑,实现了光纤到校。二是全面开展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与教研。让教师们与时俱进,充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供课堂教学质量。”

  在此期间,安龙县完成了1235套“班班通”设备配置;实施“互联网+教育”项目,建设“光纤到班”1011个,建设“直录播放教室”4间,开通教师学习空间近3000个,配置教师云终端2553台,配置监控设备235套。

  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的积累,让安龙县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取得了发展先机。而在硬件与网络条件充足的基础上,为课堂甄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个性化教学工具平台,则让安龙县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2月,贵州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数字教材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黔西南州安龙县与毕节市金海湖区成为全省80多个县中仅有的两个数字教材试点区域。在贵州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下,安龙县引入了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当地教师得以使用版本齐全的数字教材、数字资源进行教育教学。

  随着新学期“双减”政策的落地与实施,教育形式也发生了相应变化。家长的培训负担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减轻了,但家长的焦虑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符佐林认为,“减负”必须“提质”,才能彻底消除家长的焦虑。

  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引入,为安龙县中小学教育教学“提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是拓展了教师备课的资源,解决了教师知识面不够广的问题和新技术掌握和应用不够等方面的局限;二是增强了教师备课的时效,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教师到处查询、处理教学资源的时间;三是数字教材中丰富的音视频资源,可以使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很多抽象的知识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符佐林认为,达到“提质”的效果,除了课中,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老师也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到课前以及课后服务中去。“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更加有利于学生自学,能够让学生更容易学懂,从而提高学习效率。”符佐林介绍。

  未来,安龙县将把数字教材纳入全县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全面推广使用,按照《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新阶段教育信息化建设,预计到2025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

来源:中教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