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链”聚合推动学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01 14:35 围观1460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风建设摆在学生工作的突出位置,走出了一条制度链、协同链、创新链和保障链深度融合、聚合发展的新路子,涵育浓郁学风,营造优良校风,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制度链,助力学风建设升级。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学风建设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学风建设顶层设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构建以《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等为主体的制度体系。坚持将学风建设与大学文化建设紧密融合、互促共进,凝练了“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学风表述语,营造了“正学风人人有责,学风正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出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生党员“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引导学生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

  ——拓展协同链,激发学风建设活力。充分发挥课堂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混合课程下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使思政课更具吸引力和亲和力。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成立校级“思政课+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举行课程思政大练兵竞赛,增加优质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实现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下沉工作重心,连续3年开展全校学风建设专题调研,覆盖师生1.4万余人,把“为全体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突破口。实施协同育人提升计划,建立教研协同机制,精心策划“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等特色品牌活动,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激活创新链,提升学风建设质效。围绕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组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6个教研室,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素质教育课程,有效推动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按照固本培元、拔尖培优的发展思路,构建了以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以学生荣誉表彰体系建设为引领,以“学习纪律强化月”和“学风建设主题月”两大主题活动为抓手的工作体系,推动学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打造“易班+新媒体矩阵”的青春榜样展播平台,推出“西农学霸线上说”“最美笔记”系列活动,上线“易起自习”“易起阅读”轻应用,增强学风建设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补强保障链,增添学风建设动能。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总要求,定期开展“校领导走访日”和“教授接待日”等活动,严格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党团班组织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夯实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责任,建立对违纪学生两个“四必谈”和学业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全覆盖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向好发展。优化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成立学业发展中心,聘任30余名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党员担任朋辈辅导师,组建能力提升队和红星讲师团,不掉线开展线上答疑和“后稷有约”线下答疑。持续加强基础保障条件建设,率先完成本科教学体量最大的教学楼信息化改造,200余间智慧教室如期交付,为新型课堂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交流相融合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学风建设创优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03-27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全面启动“1+3+N”学风建设创优工程,突出“一个引领”,聚焦“三个关键”,开展“N项活动”,进一步创建优良学风,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突出“一个引领”。学校以习近平新时...
  • 安阳师范学院:坚持“四维发力”推动学风建设提质增效
    河南省教育厅08-01
    近年来,安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强管理提学风”“抓教风领学风”“促竞赛强学风”“学榜样树学风”,坚持“四维发力”构建学风建设新体系,营造学生成长成才良好氛围。强管理提学...
  •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六项做法加强学风建设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六项做法加强学风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07-06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建校15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调动全院师生力量,积极探索,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 武汉理工大学举行2020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大会

    武汉理工大学举行2020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大会
    武汉理工大学11-26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精神及有关要求,11月21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