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脑洞大开说说神秘的脑机接口(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09 14:23 围观575次

脑洞大开说说神秘的脑机接口(二)

神秘的脑机接口

  上篇我们说到如果脑机接口可以读写记忆,那房子对人们意味着什么?人们还需要房子吗?我开始可能一个月要醒过来一次,发现别人都睡着没什么意思,于是闭眼再想,下次醒过来可能是一年之后,再后来就永远也不会醒过来,于是,为了让机器更好地为人类服务,人们会搬入一个休眠仓,介入维持生命的营养物质,一直睡下去,黑客帝国里说,这种生活是机器迫使人类这样做,但如果真的有了脑机接口,恐怕这种生活是人类主动选择的。

脑洞大开说说神秘的脑机接口(二)

  PART 01

  脑洞大开

  接下来我们脑洞再打开一点儿,再深入一点,我们都已经躺在休眠舱里去虚拟世界生活了,身体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不再需要手脚云游四方,不再需要眼睛耳朵来感知世界,不再需要口鼻来品尝美味,身体只不过是大脑用来感知世界和替大脑做事的工具,现在既然不再需要身体了,我们可以把休眠仓做得更小一点,只够维持大脑的基本运转就可以了,到时候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小盒子,里面有循环的营养液,浸泡的人类的大脑等等。这之后我们还能称自己为人类吗,现在回头再想想你是谁,你是那副肉体,还是那个大脑,还是居住在大脑里的意识,那意识又是什么呢?我们畅想的这些都有个前提,就是脑机接口能够读取大脑发出的指令,能够给大脑写入指令,甚至能够存取记忆,但就目前的技术来说,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甚至人类都还没有摸到门路,现在的脑机接口是什么水平呢?给大家举个例子,你看左边的手机画面是一团白色的,现在画面变成了绿色,当你分别看到白色和绿色的时候,大脑接收到神经元反馈的信号是不同的,这个并不难,只要做脑电图就能检测出来,于是多做几次这个实验,我提取了你的脑电图,我就知道,当你看到白色画面的时候,脑电图是什么样子,当你看到绿色画面的时候,脑电图是什么样子的,我就很容易是通过脑电图分析出你看到的是什么画面,但如果你看到的画面是不完全的呢,就预测不准啦,你看到的画面如果只有一半,预测的画面还会出入。所以我们就要给采集神经元信号的传感器多分一些频道,分别采集不同频道的信号,给脑机接口的传感器分了1024个频道,力求更精准一些,目前脑机接口跟实际大脑的构造可能差了不止一个维度,这也不是把1024个频道变成1万个10万个频道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答案都不在同一个维度上。

脑洞大开说说神秘的脑机接口(二)

  科技商人想的也绝对不是要研究一个超越所有人的技术,把现有技术量产,降低成本赚钱,这也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所以我觉得就目前人类对脑机接口的研究成来说,我们虽然不能让计算机理解我们在想什么,但是可以用计算机能够理解的方式去指挥它,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比如我想喝水,可以清晰地想象水杯里装着水的画面,而且每次都想在同一个画面,那么,计算机就可以根据我想这个画面时的脑电图总结出一个规律,每当这个脑电图出现的时候,就让机器手臂自动的给我送一杯水过来,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用同样的方法,我可以控制公司和家里的所有电器,因为这其实是给计算机一个明确的开关指令,什么样的脑电图代表着什么样的意思,只要一一对应好,任何人都可以拥有这个能力,而且这个在技术上已经能够做到了,同样的道理,用明确的意识信号,我们可以控制假肢来为我们服务,比如我想一下走,核实这两个明确的信号,那么假肢就会带我向前走十步,但请注意区分,目前脑机接口还仅仅是接收脑电波,然后跟当事人确认。你想的是啥?我想的是火锅儿,接着就做个记录,这个脑电图代表火锅,仅此而已,离我们畅想的真正理解大脑发出的指令的意义,甚至能够代替大脑发出指令,还有将大脑写入指令和读写记忆,还有很久很久的距离。(资源来源赵哥说)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