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主动求变 坚持求“新” 安徽科技学院主题班会课程化开发成效初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10 09:39 围观2266次

  9月18日下午,阵阵掌声从安徽科技学院求知楼A107教室传出,由食品工程学院辅导员吴玘主持的“校史校情”主题班会正在举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88名2021级新生全神贯注,思维跟随主持人的讲述,在安徽科技学院70多年波澜壮阔的深厚历史底蕴中起伏,深刻感受学院发展的“不容易”、“不简单”和“不得了”。

  80余场,10000余人次,这是安徽科技学院2021级新生报到至军训开始前各学院集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统计的最新数字。参加完主题班会的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轶辉表示,和过去相比,感觉内容更系统了、流程上更规范了、操作性更强了、要求也更高了。学生参与的深度进一步拓展,主题班会的成效明显提升,学生反响普遍较好。

  新学期以来,安徽科技学院抓住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矛盾,坚持精准思维,把学生主题班会课程化开发作为年度创新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有力推动新时代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 抓住主要矛盾

  长期以来,安徽科技学院高度重视主题班会的作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学生主题班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主题班会的通知》等文件,对主题班会的重点、种类、实施过程等提出明确要求。各学院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了主题班会在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和情怀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但在实践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主题班会名实不符、程序不严谨、针对性不强、成效打折等问题,影响到主题班会的实效性。

  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就是任务。怎么解决主题班会实操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激发主题班会的活力和生命力,成为该院学生工作部门必须要作出回应的现实挑战。“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走出去,调研取真经,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必须沉下去,走访获实情,听取辅导员和学生对主题班会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思考,学工部负责人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主题班会课程化”的思路逐渐浮现并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组建开发团队 凝聚智慧力量

  “主题班会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思政教育实践中的难点和痛点。你们进行的主题班会课程化探索很有创新性,值得借鉴。希望你们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注重成果总结、凝练和推广。”今年暑期应邀为安徽科技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授课的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是国内知名思政专家,长期关注思政实践问题。他听取了该院主题班会课程化开发的情况介绍并翻阅相关资料后作出上述评价。

  主题班会课程化是按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认知、形成和发展的需要,根据学校思政工作整体目标和推进步骤,将班会按照课程的特征进行规范和设计,形成班会课程体系,使主题班会成为相对稳定有效的教育模式。安徽科技学院从全校辅导员队伍选调13名政治素养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组建开发团队,集中1个月时间,围绕科学确定主题、细化目标要求、做好基础工作(摸清学生思想动态、认知特点和知识基础,找准结合点;统筹考虑班会地点选择、道具使用、红色资源利用、思政元素挖掘和融入)、优化实施方案等事项开展方案撰写、课件制作工作。经过反复打磨和校内外专家审定,一份沉甸甸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主题班会和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操作指南在2021年秋季开学前呈现在各位辅导员面前。

  理念有变革 实践大提升

  “新生入学教育8大主题内容全覆盖,有理想、有生活、有安全、有情怀、有素养。每个主题班会都有详尽的实施方案,怎么导入,怎么互动,怎么总结,非常详细。还有配套的PPT,做的也非常精美,拿到手之后就能用,对刚加入辅导员队伍的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好工作指南。”去年刚加入学工队伍的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邓艳萍说道。

  方案有了,实践中做起来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安徽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观摩。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潮升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主题班会让参加观摩活动的辅导员脑洞大开。“没想到主题班会还可以这样开。”“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很高哦。”“充分的准备是开好主题班会的关键。”“我对开好主题班会有了新的认识,也更有信心了。”

  据介绍,安徽科技学院将择优对主题班会开展视频录制工作,在易班开设专栏,打造线上传播新品牌。“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奔着问题去,带着方案来,做出实效来。(石志成  李刚)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首体院学子在第43届首都高校游泳锦标赛中创下我校历史最佳成绩!
    首都体育学院04-08
    首都高等学校第43届游泳锦标赛于2024年3月3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游泳馆顺利开赛。该赛事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比赛共有来自北京31所高校的352名学生运动员参赛。根据报名...
  • 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04-07
    日前,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一月一活动、一校一主题”第二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活动旨在增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广东省高校实验...
  • 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7
    4月1日,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副省长李钧出席并讲话。李钧在致辞中表示,陕西当前正在集全省之力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
  • 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4-03
    3月29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交流会暨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安排部署了创新创业教育相关...
  • 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召开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04-03
    4月2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首批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国情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2024年广西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广西自治区民办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区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24年民办高等教育重点工作...
  • 新增29个撤销18个,福建坚持服务需求调整优化高校本科专业
    福建教育微言03-20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福建18所高校新增备案和审批本科专业29个,10所高校撤销本科专业18个。从福建高校本科专业调整情况来看,新兴专业占比不断提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