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系统推进通识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0-26 09:31 围观347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识教育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对人类文明、现代社会、中国文化、科学方法论等方面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能力和素养。

  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多元化、开放型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校在“人文为体,科艺为法、创新为用”通识教育理念指导下,确定了“家国情怀、完善人格、知识视野、艺术审美、劳动创新”五种核心素养兼备的通识教育总目标。通过“以大师引领开展智慧启迪、以课程设计达成知识重构、以资源深耕贯彻沃土培根、以家国情怀落实文化铸魂”构建“高度-广度-深度-厚度”四维一体的通识教学支撑体系。学校通识课程分为一般通识课、通识核心课、通识拓展课程,共设立经典阅读与写作、人文与社会、艺术与审美、自然与科技、劳动与生活、创新与创业六大模块。

  名师引领,打造精品核心通识课程。学校自开设通识课程以来,涌现出一批通识名师,通过名师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学校更多通识课程教师获得专业成长,提高教学能力,提升通识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目前,学校已遴选出通识核心课3门、核心建设课5门、核心培育课11门,课程明确思考点、判断力和实践能力,通识和专业有效融合、思政元素有效融入。

  内培外引、通专结合,打造交叉联合的师资团队。学校积极聘任校外教授、名师作为通识课程带头人,与校内通识课程教师组成单元课程团队,采用内培外引的方式建设多元交叉,通专结合、凝心聚力的通识教师队伍。此外,学校于今年7月加入江苏省混合式精品通识课程联盟,联盟共同开放一批具有专业通识特征的优质在线特色课程资源,以跨校混合式教学方式,供联盟成员本科生选课修读,实现校际优质资源共享。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