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延安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公共艺术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1 09:09 围观653次

  延安大学通过秧歌剧、话剧、音乐、木刻画、民歌等艺术形式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有效实现了艺术的教育与宣传功能。延安大学积极发挥地域艺术资源优势,打造音乐学、美术学等特色专业与学科,以艺术专业和学科建设为依托,推进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深入开展.

  高度重视,完善公共艺术教育组织机构。一是该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课程的重要性,将公共艺术教育看作是实现学校美育和文化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学校在办学理念、顶层设计、培养模式和制度建设等宏观层面,充分体现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地位,通过加强公共艺术教育提升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不断完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公共艺术教育的各项制度。该校成立了延安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学生处、团委、鲁艺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公共艺术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教研室。公共艺术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有力地推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开设特色课程,规范公共艺术课程管理。该校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设置上坚持常规化课程模块与特色化课程模块相结合的课程建设思路,注重在全面普及教育的基础上以地域文化资源来提升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水平。该校在加强公共艺术课程特色化建设的同时,也注重通过制度约束和教学激励等形式推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过程的规范化管理。该校制定了课程运行管理的相关制度,要求公共艺术课各课程制定年度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要有课件、有教案、有讲义,要求相关学院做好公共艺术课的过程监控和档案存储工作。学校定期安排人员对学校的公共艺术课程进行检查,对检查存在问题的课程要求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严格处理并限期整改。学校将《音乐鉴赏》《美术鉴赏》《红色经典艺术大讲堂》《陕北民歌》《陕北说书》等公共艺术课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进行建设,鼓励教师深化公共艺术课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

  丰富课外艺术实践活动,加强艺术社团建设。近年来,延安大学积极以高等学校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学生艺术社团建设来推动公共艺术实践活动的火热开展。一是组织了富有特色的校内艺术实践活动。学校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了长效化、品牌化、特色化的系列艺术实践活动,包括红色系列艺术活动和黄土艺术系列活动。红色系列艺术活动由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红色经典阅读征文活动、红色经典歌曲大赛、红色话剧展演活动、红色作品书写活动、红色经典艺术课堂展演等组成。黄土系列艺术活动包括陕北民歌大赛、陕北秧歌大讲堂、安塞腰鼓大讲堂等活动组成。同时,学校长期开展广场健身操、运动会文艺表演、啦啦操等学生参与面、受益面较广的艺术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学生开展艺术实践活动。该校鲁迅艺术学院策划推出了以“熔心铸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深化特色改革”为主题的“首届鲁艺艺术节”。艺术节从2021年4月16日至6月9日,组织了22场活动展演,涉及4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线上线下观众达130多万。艺术节注重艺术学科专业特色,将延安红色文化与陕北黄土文化融入教学体系,丰富校园文化,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升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实践活动。该校团委积极发挥路遥文学社、人文书画社、摄影学会、吉他协会、街舞协会、国标舞协会、艺术团等艺术社团,每年定期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金秋社团活动月等艺术实践活动。

  加强公共艺术师资建设,打造优质艺术教育团队。该校开设人文社科讲座、路遥文学讲坛、红色经典艺术大讲堂等系列艺术讲座,聘请法国著名油画家多米尼克·克里斯蒂昂、著名作家王蒙、蒋子龙和陈忠实、著名主持人李瑞英、著名学者于丹和钱文忠等专家、学者来校开办公共艺术方面的学术讲座,建立起相对稳定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师资队伍。

  ——开展教学研究,提升公共艺术研究水平。该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工作,通过科研奖励、经费配套、政策倾斜等各种激励手段激发教师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该校公共艺术课教师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发表了《如何在教学中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以“音乐鉴赏”课为例》《陕北民歌的种类及传播区域》《对新课标下高师音乐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等学术研究文章近百篇,出版了《陕北民歌通论》《陕北民歌精选》《陕北说书研究》《陕北说书精选》《中国窑洞门窗格子研究》等近10部著作。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