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西电办好优质示范课观摩班探索课程共享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5 09:11 围观710次

  为实现全国范围内优质课程资源辐射、共享,助力培育优质课程,打造“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筑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基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面向全国高校教师推出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优质示范课观摩班。观摩班通过雨课堂克隆技术在正常上课的同时将课程对外开放完整学期。本学期该校共开放6门示范课,截至2021年10月,优质示范课观摩班已辐射全国140所院校、340余名教师,累计教学互动1600余次。

  鼓励本科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该校重视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工作,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办法》,鼓励一线教师参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积极将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革命,倡导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打造一批具有西电特色的品牌“金课”。

西电办好优质示范课观摩班探索课程共享新模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质示范课观摩班框架图

  加强教学能力培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该校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促进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为牵引,出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教学能力评价工作实施细则》,多措并举有效应对新科技对人才培养的挑战,发挥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和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线上理论学习+线下案例研讨+院系教学沙龙”的培训体系,分层次、有侧重地围绕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主题,组织开展专题讲座、教学研修班、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网络培训、校外教学研修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助力一线教师教学能力可持续发展。

  搭建课程创新虚拟教研室,实现跨区域教研。该校认真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基于数字孪生理念使用雨课堂在数字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原始课堂的复制和映射,同时观摩课授课教师定时组织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讨与交流,与观摩学员就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探索,通过信息技术实现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域的教师教研新模式。

  升级改造智慧教室,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效果。近几年,该校大力改造传统教室,积极建设智慧教室。为应对疫情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该校对南北校区350余间教室进行整体改造,加装视频采集卡,保障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有效开展,助力教学效果提升。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