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13 20:24 围观1444次

  为落实“五育并举”,推动都江堰市中小学数字教材的规模化应用,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月12日,“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启动会及授牌仪式在都江堰市永丰小学、都江堰市塔子坝中学分别举行。

  两校启动会分别由都江堰市永丰小学副校长梁黎、都江堰市塔子坝中学副校长孙远林主持。都江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婷婷,教育局发展规划科、教育科、教研室、实验区工作办公室、教研室信息化应用研究室相关负责人,都江堰市永丰小学、都江堰市塔子坝中学、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相关负责人出席。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都江堰市永丰小学举行“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启动会及授牌仪式

  全国遴选数字教材示范校落地都江堰助推五育并举

  “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项目落地都江堰上述两所学校,绝非偶然。

  “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是基于推广数字教材实践应用而开展的全国性评选项目,中教云在所有数字教材应用及试点地区,遴选出改革意愿强烈、发展基础良好的学校,为学校全面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能力:以平台强大的数字教育资源为基础,持续开展基于数字教材应用的“教师个人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教师队伍信息化应用能力提质工程”,并引入大数据赋能教学质量改进、区域内外交流等发展性能力建设,终为其他学校、地区提供方向引领和可迁移借鉴的实践路径,促进教育资源的区域均衡发展,探索教育改革的新思路。

  近年来,都江堰市教育局立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依托都江堰本土文化特点和自身教育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水文化、山文化、熊猫文化、抗震救灾精神等的育人价值,探索“五育并举”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课程教学变革”“身心健康发展”“美育育人优化”“劳动科技实践”五大行动,构建具有都江堰特色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大课程体系。

  “课程教学变革”是都江堰“五育并举”大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在不断的探索下,取得了累累硕果。2020年,在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支撑下,都江堰市启动“中小学数字教材实践研究项目”,这一前瞻性布局为“双减”后都江堰市持续推进课堂教学变革,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都江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体验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

  优秀中小学入选示范校智慧校园建设升挡提速

  凭借在“中小学数字教材实践研究项目”中的优异表现,由百年名校北街小学领办的永丰小学入选都江堰地区首批“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永丰小学以高标准聘用教师,高标准投入教育条件,精准化培养教师,一切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

  永丰小学校长钟雪兰介绍,学校自成立以来着力探索智慧教育,建设智慧校园;同时打造了体系完备的“蒲公英”课程体系,针对学生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结合起来。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能帮助学校更好地围绕“智慧永丰,五育共长”的五年目标前行,进一步推进永丰小学智慧课堂的研究与智慧教研的探索。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都江堰市永丰小学“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授牌仪式

  塔子坝中学是另一所入选都江堰地区首批“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的学校。历经六十余年的发展,塔子坝中学办学质量名列都江堰市前列,被授予“四川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项目学校”、“成都市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学校”、“成都市教师发展基地学校”等荣誉称号。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都江堰市塔子坝中学举行“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启动会及授牌仪式

  在启动会上,塔子坝中学校长谷盛聪表示,塔子坝中学作为成都市教育局倡导的“家门口的好学校”,无论是教育教学质量还是社会口碑都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同。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在减负增效的前提下,学校将通过“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项目,与中教云协同,充分发挥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技术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水平,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方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逐步实现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和规模化应用,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都江堰市塔子坝中学“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授牌仪式

  都江堰教育发展新机遇改课实验区建设新引擎

  作为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都江堰市教育局对两所学校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给予了全力支持。

  都江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婷婷认为,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教师要适应信息化不断发展带来的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在教学、管理、学习、评价等方面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和信息素养,才能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进行变革和创新。

  刘婷婷说,中教云与都江堰两所学校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对都江堰教育的发展是非常好的机遇,希望永丰小学和塔子坝中学抓住建设示范校的契机,把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用好、用熟、用实,实现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探索跨学科、智能化教学等教育教学新模式,实现教育教学智能化,为全市其他学校提供可迁移借鉴的实践路径,促进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发展。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都江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婷婷

  在都江堰市“中小学数字教材实践研究项目”以及“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建设项目中,作为支撑平台的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持续助力,让越来越多的学校实现规模化应用数字教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副总经理韩志华在启动会的发言中表示,都江堰近年来在落实课程改革方面成效卓著,充分将本土文化和精神融入到区域教育改革实践中。韩志华说,永丰小学与塔子坝中学在“中小学数字教材实践项目”培训中,积极响应创新实践,希望两所学校的教师能用好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模式,创建更多优质的数字教材及数字资源创新应用案例,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数字教材实践项目奉献更多优质成果,终让广大师生受益。

  “中教云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学校开展数字教材及资源的教学探究提供保障,全面推进数字教材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发展,助力信息化环境下教师专业能力和学生信息素养的全面提升。”韩志华说。

落实都江堰特色“五育并举” 中教云携永丰小学、塔子坝中学建设“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

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副总经理韩志华

  2022年是都江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三年的总结之年,也是创建实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值此之际,“中教云智慧教育应用示范校”项目为都江堰市聚焦课堂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带来了新引擎,将有力地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在“双减”背景下,应用信息化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教师工作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推动都江堰实验区更好地把握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点难点,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的改革领域寻求突破,是加快实现“教育优市”、助力“五大新城”建设的积极举措和创新实践。

  据了解,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是以数字教材、数字资源为核心引领的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已在宁夏、山西、内蒙、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浙江、河北、陕西等多个省市的近万所学校开展大规模数字教材应用实践。

来源:中教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