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评价“五转变”,促进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17 10:47 围观667次

  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把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作为高等职业教育评价改革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学生评价“五转变”,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构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能出彩的评价体系。实践中,遵循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自评与他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使评价真正围绕学生发展服务。

  转变评价功能。转变评价强调甄别选拔的倾向,强化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充分发挥评价导向、激励、诊断、反馈、反思总结等方面功能,着眼于学生的未来,通过评价重在找到差距与不足,引导学生在自身原有基础上的发展。通过课程教学、社团活动、竞赛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体验到自己的成长,找到自己的发光点。

  转变评价标准。转变评价标准单一的倾向,建立多维评价标准。学校层面,建立了思想品德、学习能力、身心健康、美育修养、劳动素养、素质拓展、发展能力等七个维度,十四个要素构成《学生基本素质发展标准》,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生基本素质发展标准。班级层面,针对普通高职学生、士官学生、高职扩招学生提出不同考核标准。课程层面,建立课程分层分类考核标准。学生基层面构建起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评价标准,强调德技并修,探索增值评价,实施融合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强调激发潜力,实施增强就业创业本领的拓展性评价。

  转变评价内容。转变评价过多注重知识与技能的倾向,建立多元评价。注重将知识技能的单维评价向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多元评价转变。明确了综合素质评价、学业评价的基本程序和要求,把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积极的学习情感、学会对学习的反思、个性特长等纳入评价内容,促使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发展,关注学习过程,注重学习方法的研究指导,使学生获得知识技能过程的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

  转变评价方法。转变过分重视终结性评价的倾向,加强质性评价、过程性评价,以及笔试、口试、提交作品等多样化评价方法。学校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美育修养、劳动素养、素质拓展、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评价通过日常记录的方式开展,学生可以随时查看,知晓自己的差距和优势。学生的课程学习考核,均采用过程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结合的方式评定,考核的方式有闭卷笔试、开卷笔试、口试、提交作品、论文等多种方式。日常教学中教师们更多采用激励式口头评价,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评价中多鼓励,少批评,多让学生参与体验,及时了解学生评价后的状况,灵活调整下一步的评价目标。

  转变评价主体。转变评价主体单一的状态,实施评价主体多元化。转变学生评价主要是教师参与的状态,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企业导师等共同参与。注重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学生间的相互评价,引导学生自己发现自身闪光的一方面,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学校将“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作为教育评价改革的核心理念。培养教育贴近学生,学生之间的差异被理解、关注,潜能被激发;学生学习方式发生变化,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逐步取代了以往封闭、被动的学习方式。真正做到将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甘孜州稻城县落实“五育并举” 提升素质教育质量
    四川省教育厅03-14
    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
  •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拓展育人空间
    江苏省教育厅12-12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聚焦育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实施五“柚”行动计划,打造“柚彩纷呈”立体育人空间,推动思政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实施“红柚”铸魂行动,筑牢学生思想根基。成立“...
  • 商丘学院: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 构建“五育并举”新格局
    河南省教育厅08-24
    近年来,商丘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把劳动教育纳入学...
  • 四川宜宾市聚力推进“五育并举”改革试点
    四川省教育厅03-27
    高位统揽提升牵引力。出台《宜宾市中小学(幼儿园)构建“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工作方案(试行)》,从文化课程、活动课程、实践课程和隐性课程四个方面,构建立体式科学化课程体系。印发《宜宾市...
  • 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专业特色育人才,依托行业优势促就业
    四川省教育厅02-02
    举旗定向,高位推动,夯实制度保障。学校党委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全校上下一盘棋,统一工作思想,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出台工作管理办法,细化措施,...
  • 自贡市贡井区落实“五育并举”
    四川省教育厅01-04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教育和体育局立足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扎实推进“盐都未来工程”,落实“五育并举”,在减负增效、素质提升、体育健康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压实“双减”治理,提升课堂教学。一是...
  • 成都市天府新区坚持“五育”并举抓义务教育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四川省教育厅12-28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天府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致力为群众办实事,在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
  • 镇江句容:“精耕细作”推进劳动实践教育走深走实
    江苏省教育厅10-27
    镇江句容市教育局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形成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格局,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走深走实。致力基地构筑,搭建教育平台。示范先行,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