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翻译学院加强体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1-19 09:15 围观543次

  西安翻译学院深入落实《关于强化学院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院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部署要求,将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和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体育课程体系与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作为工作重点,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健康水平。

  以创新推动课程改革。该院将体育课程改革中的“创新”作为教学改革的主线,不断创新课程内容和课程方法。一是深化大一年级健康体适能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丰富大一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将少儿田径运动引入其中,在教学中加大对体育器材的使用,以增加课程的趣味性。对大一女生1600米长跑和男生2400米长跑作针对性训练和考核,以提高整体学生体适能情况。二是大二年级以体育俱乐部模式开课,针对普通学生开设高尔夫、轮滑、地掷球、户外运动、健身健美等选修课程,根据现有场地、器材、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院特色的教学计划。

  思政教育融入体育教学。该院将课程思政融入体育教学,从课堂常规抓起,让学生走出宿舍、走出教室、远离网络,提高身体对户外冷热环境的适应能力,提升学生意志品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让学生重新认识体育课堂教学,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教学内容,发挥体育课堂的独特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重视校内外竞赛活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内竞赛计划。该院将校田径运动会作为学院体育工作与学生运动成绩的大检阅。在此基础上,每年举办6至8项体育单项竞赛,如:“迎新杯”篮球赛、“精英杯”篮球赛、校园乒羽网球团体赛、足球联赛、啦啦操大赛,以及阳光体育冬季越野赛、校园定向越野比赛等,促进广大学生体质健康和健康、和谐、文明校园建设。该院体育部根据每年省教育厅大学生体协制定的陕西省大学生体育竞赛计划,组织学生参加相关项目的省级、国家级大学生体育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该院组织代表队参加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三项赛事,并在乒乓球项目中取得女子双打第一名、混合双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三名、男子双打第三名的成绩。2021年,该院女子足球队在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获联赛校园组女子冠军,创造了建校以来在足球联赛中的最好成绩。在新兴项目方面,该院还参加2021年陕西省大学生飞盘比赛和陕西省滑雪定向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以教改促教学。该院不断探索教改内容和形式,更新教学观念,打破传统的体育理论教学,通过科研手段促进教学改革。近三年,共完成厅局级课题申报15项,院级课题重点项目1项,普通项目5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核心论文13篇,发明型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著申报26项,厅局级获奖2项。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满足教学和专业发展需要,近年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田径、网球等项目的高水平教师;同时引进高尔夫、健身健美、户外运动专业教师来增强休闲体育专业的办学特色。鼓励教师进行学历提升、职称晋升,外派教师参加行业学术会议及相关交流活动,加强校际合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兄弟院校先进办学经验,搭建专业互学互联平台,拓宽办学思路,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优化体育场地设施结构。该院不断加强体育教学场地维护,相继完成东西区健身房、东区风雨操场北侧乒乓球场地、西区高尔夫模拟仿真实验室、西区网球场篮球场改造等项目建设,使教学场地在满足课程教学、体育锻炼、校内竞赛的基础上不断向专业建设、体育科研、校园服务延伸。

  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该院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有6名教师参与十四运会裁判工作,部分学生参与十四运会志愿者服务。组织休闲体育专业百余名学生参加陕西省直机关达标测试赛志愿裁判工作,让学生拓宽视野、服务社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组织全院2300余名学生参与冬奥知识竞赛,学习冰雪知识。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安翻译学院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4-27
    近期,西安翻译学院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加大高质量就业单位引进力度,加强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精准提供有效指导与服务,全力以赴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董事会、校务会齐抓共管,落...
  • 肥西县职业技术学校精彩开展阳光体育节活动

    肥西县职业技术学校精彩开展阳光体育节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11-16
    11月11日,肥西县职业技术学校第四届校园阳光体育节开幕。本次体育节历时2天,共有13个班级、31个项目、近200名运动员参赛,运动场成为全体师生展现青...
  • “希望之星”巅峰对决 西安翻译学院学子再获佳绩

    “希望之星”巅峰对决 西安翻译学院学子再获佳绩
    西安翻译学院10-13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2021年10月4日,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全国盛典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西安翻译学院学子在此次巅峰对决中,喜获特等奖一名、...
  • 新学年上海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成“主课”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09-07
    开学了,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宋回家报告了爸爸妈妈一个好消息:“我们这个学期每天都有体育课,还有两节体育活动课。太开心了,我每天都可以去操场玩喽!”新学年,上海小学生的...
  • 常州学校体育课程全面实现“私人订制”

    常州学校体育课程全面实现“私人订制”
    高州市教育局11-03
    10月30日,学校体育的“私人订制”——常州市学校体育课程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常州市荆川小学举行。活动中,常州市荆川小学体育选修课进行展示。该校是常...
  • 疫情之下,学校体育如何开展工作?

    疫情之下,学校体育如何开展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3
    一、疫情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严重影响疫情防控之下受疫情影响,我国2020年春季开学一度延迟,春季教学计划完全打乱,教学模式也逐步过渡到线上授课。短期...
  • 作为西安翻译学院学子,我履行——线上学习自律公约
    西安翻译学院03-03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被迫按下暂停键,也阻挡了西安翻译学院师生开学返校的脚步。虽然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西安翻译学院师生并没有因此而按下工作和学习的暂停键。...
  • 西安翻译学院:让“云”端教学更温暖、更实效
    西安翻译学院03-02
    前言:2020年2月23日,开学第一天,由于疫情原因,西安翻译学院师生暂时无法在校园里如期相聚教学。2月23日,董事长丁晶和校长韩江水以新学期寄语和公开信的形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疫情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