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教云平台助力保定“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3-11 13:41 围观3295次

  为推进保定市“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保定市教育局于3月4日组织召开“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会议,同时成立“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保定市将以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为抓手,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近年来,保定市高度重视教育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保定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统筹推进,通过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助力,构建“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

中教云平台助力保定“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以数字教材为保障 建设资源体系

  教育部今年2月发布的2022年工作要点中强调,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也曾提到,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切实为师生提供能用、好用的数字化资源。

  保定市基于数字教材、数字资源的“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顺应了国家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早在2021年5月,保定便在22个区县、100所学校启动数字教材试点应用。随后开展的问卷调研中,绝大部分教师认为数字教材在教学中能发挥重要作用,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上的教学资源与现有教材版本深度匹配,多媒体课件丰富新颖,可满足教学的实际需求。

  启动会由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主持。保定市教育局局长胡占房在发言中指出,保定市2022年要继续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同时也要持续打好“双升”持久战。而正版数字教材、优质丰富的数字资源是保定市教育发展的有力保障。

  “数字教材在信息化教学中的核心作用无可替代。”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创始人兼CEO赵子莹博士在启动会中表示,在所有数字化课程资源中,只有数字教材会基于教科书审核管理的相关要求实现其内容的政治性、科学性保障,出版属性使数字教材可作为国家对课程教学内容和行为监管的抓手,成为落实“双减”的引领性资源。

中教云平台助力保定“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以云平台为载体 建设服务体系

  除了建设基于数字教材、数字资源的资源体系,保定市也在构建“互联网+教育”服务体系。保定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保定市“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通知中强调,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将陆续为保定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提供数字化教学应用、教师信息素养提升、互联网+教育治理、数字教材应用服务组织。

  为发挥数字教材、数字资源的最大效用,保定市将扎实开展应用培训。胡占房介绍,上半年要完成“学校全覆盖”与“教师全覆盖”,让任课教师学会、用熟;下半年目标是让任课教师用好。

  同时,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向保定市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质量分析和精准教学服务,对教与学方式的有效性进行监测、调控和指导,最终形成可持续的智慧教学服务机制,提升当地教育决策能力。

  资源+服务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发展目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的要素潜力,坚持创新驱动。保定市以资源与服务为支撑,建设“互联网+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培育教育创新新动能,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市教育局的统筹推进下,保定在“互联网+教育”发展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的助力下,保定市“双管齐下”,在教育资源与服务体系建设两方面同时发力,全力保障高质量完成教育领域“十四五”规划目标。

  胡占房在启动会中表示,要围绕保定教育“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任务目标,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下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教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